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三屆全港兒童繪畫比賽頒獎典禮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8/04/2019

梁頌恩主任、吳秋北會長、石丹理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工聯會婦委)的邀請,很高興能代表平機會出席今天的第三屆全港兒童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平機會是一個法定機構,現時負責執行的反歧視條例有四條,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種族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後者係保障所有人不會因為有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而受到歧視。此外,平機會亦一直致力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政策,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讓有需要的員工有彈性的上班安排,令他們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

工聯會婦委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婦女就業情況、爭取女性權益及倡導兩性平等,透過多元化的服務,協助女性建立自信、提升社會及經濟地位。平機會對工聯會婦委的工作深表支持。今年舉辦的「全港兒童繪畫比賽」,繼續以推廣家庭友善政策為主題,希望藉著這個活動喚醒大眾關注家庭健康,讓各位在職爸媽都能夠受惠於家庭友善的政策,增加親子及家人之間的相處時間。

今天身處於這個充滿童真色彩的小天地,令人的心情都頓然變得輕鬆。更喚起我一些與我的兩個孩子兒時相處的快樂時光。這些美好的回憶,令我更加感恩。

香港人生活繁忙,成年人每日為口奔馳、為家人拼搏、為理想奮鬥,但卻很容易捨本逐末,忘記了好好地與家人共敘天倫。為了提醒市民注意精神健康,政府去年年底便推出了一段宣傳廣告,鼓勵市民每日花至少十分鐘與家人相聚,為家庭加添正能量。的而且確,家庭是每個人向前進發的原動力,也是我們遇到考驗或挫折時的最強後盾,如果連回家「充電」和互相打氣的時間都缺乏,我們的身心健康都會受到損害,難以在工作上得心應手,年輕的子女在學業上的表現亦會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隨著時代的演進,新一代的孩子有更充裕的物質生活,人人手拿一部智能手機或電子玩具,便能玩上半天。時間是消磨了,但精神上或心靈上是否富足了?我們總不能讓孩子一味在虛擬的世界裡尋求官能上的刺激,要有整全的身心發展,必須要與身邊的人建立真實的情感與關連。親人之間可以透過一同參與各種活動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大家不一定要花很多金錢到外國旅遊,或到主題樂園才能夠盡興,其實間中抽點時間和子女到公園玩耍、搭乘電車或渡輪吹一吹涼風,甚至只是一起外出散散步,全部都所費無幾,但只要大家有著真誠的溝通,當中的歡笑聲與美好的共同回憶,便是千金難求。

上個月有志願機構發布了「香港兒童快樂調查2019」的結果,發現在過千名受訪兒童當中,只有61.5%表示感到快樂,平均分數又比去年下降了,調查亦發現香港小朋友的遊戲時間和戶外活動都不足夠。究竟怎樣才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快樂指數呢?其實也未必需要太多專家學者的指引或理論,我們不妨看看今天展出的畫作,便可直接了解小朋友們的心願。今天,就讓小朋友來當我們的導師,以他們天真爛漫的筆觸,帶領我們回到兒時最渴望前往的歡樂園地,勾起我們最簡單直接的美好回憶。身為僱主或主事人,當記起與家人共聚之愉快,也不要忘記你們的員工和下屬,同樣珍惜天倫之樂,也需要家庭友善的政策去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

我謹此祝願工聯會婦委會務日隆,亦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星期天!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