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語眾同樂」活動
童協基金會主辧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4/04/2019

Michele [童協基金會創辦人 Michele Lai]、Alpha [籌委會主席 魏國邦]、楊女士[香港聾人福利協進會副總幹事 楊冰梅]、姚先生[活動贊助同人融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姚逸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表演團體和在座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可參與童協基金會主辦的「語眾同樂」活動,與大家一起觀看不同團體的手語表演。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上週四(4月11日)才剛剛履新為平機會主席,俗語所謂「櫈都未坐暖」。這幾天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我對平機會工作的抱負和計劃。

平機會的職責是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條例,為受到歧視的人提供申訴途徑,討回公道,並推廣平等共融的價值。對於平機會的價值觀和使命,我非常認同。事實上,多年來我的事業都與追求社會公義有關。還記得1971年我獲大學錄取,我的母親代我到郵局領取掛號信,被自稱是郵局職員的人索取五元才交出信件。這件事多少啟發我後來投身反貪行列,加入廉政公署工作,更前後做了35年。現在想起來,或許這份追求公平、公正與平等的種子早已埋在我心,可以說it’s in my blood。

作為平機會主席,我的抱負是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讓社會上每個人──不分性別、種族、身體狀況和家庭崗位──均可享有平等機會,以取得教育、建立他們的工作事業和生活。

今天這個活動正正有助建構一個共融社會,推動大眾尤其是年青人了解聾人的處境,打破彼此之間的隔膜。一直以來,聾人在生活上面對不少障礙和困難,他們外表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因此旁人不易察覺他們的身體狀況或特別需要,造成不少誤解,例如以為他們不願與人溝通。當他們以手勢作溝通時,又被指動作誇張,引致旁人注視,令他們感到尷尬。

其實聾人與健聽人士一樣,具備才華能力,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利,只是他們與別人的溝通方法有所不同。手語是聾人最重要的溝通方法,透過推廣手語,可將聾人文化和手語帶進健聽人士社群,拉近距離,促進傷健共融。而社會上更多人認識手語,亦可減少聾人在生活上的障礙和不便。所以,童協基金會今天舉辦這個活動,實在十分有意義,亦秉承基金會多年來的目標,激勵年青人為社區帶來正面的影響。今日參與這個活動的青少年,全都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我希望你們都能學會多些理解、尊重和體諒別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設一個平等、關愛共融、更美好的香港。

我亦期望帶領平機會與社會各界機構包括童協基金會緊密合作,提高大眾對歧視議題的認識和關注,宣揚多元共融的信息,以達致消除歧視的目標。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