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2019香港「世界關顧自閉日」 《我有我感覺》 繪畫比賽及第三屆「共融@動靜一刻」創作比賽頒獎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3/04/2019

范醫生[香港關顧自閉聯盟會長 范德穎醫生]、鄧副處長[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郭志良先生[社會褔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黎錦棠先生[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關顧自閉聯盟與20多個機構合辦的2019香港「世界關顧自閉日」《我有我感覺》 繪畫比賽及第三屆「共融@動靜一刻」創作比賽頒獎禮。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前日(4月11日)才剛剛履新平機會主席,俗語所謂「櫈都未坐暖」。今次是我首次以平機會主席的身分出席聯盟舉辦有關「世界關顧自閉日」的活動。我認為這兩個比賽活動非常有意義,除了可加深大眾尤其是學生們對自閉症的認識,更可展現自閉症人士的才華。事實上,聯盟自2008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舉辦不同教育、宣傳及推廣活動,促進市民對自閉症的認識、了解和接納,鼓勵社會支援自閉症患者及他們的家人。聯盟為自閉症人士作出的貢獻和努力可謂有目共睹。

無論是全球或香港,自閉症人士的數目近年均持續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160名兒童中便有1名兒童患有自閉症。香港方面,從1992年至2014年,確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數由2千400人激增至10萬8千人。然而,社會對自閉症的誤解並未有因為病患的普遍性而減少,不少人對自閉症仍然抱有誤解、偏見,甚至歧視,例如誤解自閉症為精神病,又或以為自閉症患者會傷害別人。耀能協會和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於2012年的調查便發現,在受訪的1千100多名中學生中,七成不認識或無接觸過自閉症人士而產生誤解,普遍認為「自閉症人士有異於常人的性格」、「自閉症人士難以預測,行為衝動」。 調查又發現,中學生普遍不接納自閉症人士,例如「我不希望鄰居是自閉症人士」。

這些誤解與偏見是歧視的根源,造成自閉症患者被孤立、排擠,未能融入社區,如常人般享有平等機會獲取教育、就業和公共服務。過往便發生過自閉症人士被警方錯誤拘捕。平機會非常關注事件以及自閉症人士的權利和福祉。

為了提高警隊和其他執法人員的敏感度,在執行職務時如何對待自閉症人士,平機會於2016年公布了《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希望能幫助執法人員更有效地履行職務,並保障自閉症人士的權利。平機會已將指引上載到網站,供各界人士閱覽。我們會繼續透過投訴處理、法律協助、研究、政策倡議及公眾教育等活動,維護自閉症人士的平等權利,推動社會接納和支援他們,讓他們融入社會,發揮潛能,建立豐盛人生。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關顧自閉聯盟,讓我有機會參與今天的活動。我期望帶領平機會與各界緊密合作,攜手建構一個平等、關愛共融的社會。

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