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CareER潛能無限慈善跑2019開幕典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27/01/2019

譚永昌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崔宇恆先生(Walter)、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大會的邀請,很高興能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出席今天的「潛能無限慈善跑」開幕典禮。雖然我不是參與跑步的運動健兒,但我和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目標,就是要讓公眾認識到,香港有不少殘疾人士擁有良好的學歷,並已為就業做好準備,很值得各界僱主多給予機會,這樣不但能讓各具才能的殘疾人士一展所長,更加能為公私營機構帶來實際的好處。

根據《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在2013年,有意投身勞動市場的適齡殘疾人士,失業率為6.7%,顯著較同年齡組別人口的整體失業率(即3.7%)為高。殘疾人士找工作比一般人難得多,過往我們亦親身接觸過不少擁有高學歷的殘疾青年,他們都異口同聲表示,如果在求職信中註明自己有殘疾,大多數都不會得到面試機會;若事先沒有寫明,則會得到約見,不過當僱主面試時發現自己是殘疾人士之後,結果通常都是「等通知」,令人感到氣餒。

多年來,政府和很多非牟利機構都有為殘疾人士提供不同的職業培訓,協助殘疾人士投身就業市場,然而,最有效的培訓,其實是在職培訓。2013年,Walter聯同一班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CareER」,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建立橋樑,為朋輩組織一個互相支持的「同學會」,協助一眾有志者進入職場。經過多年的努力,CareER至今的會員人數已經超過300人,並且成功為過百名大專生進行工作配對,連繫了50間以上的商業機構及僱主,為他們提供適切的人才,當中大部分職位是有關人力資源、市場推廣、物流及資訊科技的後勤支援工作。而CareER自2016開始舉辦的慈善跑,參與的人數亦年年遞增,成績有目共睹,令人鼓舞。

關於殘疾人士就業,平機會於2015年曾經透過資助計劃,資助一間機構研究僱主對聘請殘疾人士的態度,結果發現76%受訪僱主未有聘用殘疾僱員,有88%受訪僱主表示聘請殘疾人士時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主要來自租金及增配資源等外在因素。由此可見,殘疾人士即使有就業的能力,卻礙於市場上各項外在因素,以及對殘疾人士的定型觀念和偏見,導致求職仍然障礙重重。不少僱主亦以為,聘用殘疾人要花費大量資源,為他們作出調適遷就,影響公司運作。

其實聘用殘疾人士,不一定需要就公司的硬件配套作出很大程度的改動,僱主以為機構沒有合適設施或硬件配套便不可僱用殘疾人士,很多時只是源於他們對殘疾人士缺乏真正的了解。從經濟的角度看,提供合理遷就、改善通道設施,亦並不只是為了聘用殘疾僱員。事實上,很多顧客和服務使用者都包括了殘疾人士,因此,改善無障礙環境,不但有利於聘用人才,同時亦可以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顧客,有助帶動更大商機。

還有大約一個星期,狗年便會過去,在新的一年,大家實在應該送舊迎新,摒除舊有的思維模式,打破對殘疾人士的定型觀念。隨著社會進步,現時殘疾人士都能更積極地走入社群,我們不應再只把他們看成需要受照顧的對象,其實他們一樣可以憑實力去幫忙別人。

傷健共融,不應只是一句口號,殘疾人士享有平等就業機會,根本是人權,不應只當是福利政策。僱主亦不要只以履行社會責任的態度去聘用殘疾人士,因為這樣有可能低估了他們的能力,他們不是社會的負擔,而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啊!今天很多健兒都在這個場地大顯身手,我祝願各位已準備好就業的殘疾人士,亦很快有機會盡展潛能,和CareER一起飛躍進步、更創佳積!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