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頒獎典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15/12/2018

Mr. Gustavo Berlanga、吳克儉太平紳士、王國強博士、馬介璋博士、院長、各位嘉賓、各位院士、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社會企業研究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與來自不同行業,對環境、社會及經濟有傑出貢獻的領袖及專才聚首一堂,分享有關平等共融對良好企業管治和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性。

平等機會委員會是一個負責執行反歧視法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很多人一聽到平機會,就會聯想到歧視投訴和法律訴訟,其實我們的工作還包括政策研究及倡議,還有推廣平等共融,向社會各界宣揚反歧視信息。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多了解平等機會的原則,就可以避免無意之中違反了歧視條例而誤墮法網,同時,亦有助我們更加清楚自己的權益,即使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仍有辦法討回公道。

今天有多位來自各界的企業領袖及社會賢達將會在頒授典禮上獲得榮譽院士的名銜,以表彰他們實踐社會責任的貢獻。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取得驕人的成就,並積極參與推動社會的發展。今時今日,社會都熱切討論如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除了創新科技、一帶一路等元素和機遇,相信在座各位都會同意,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平等共融亦是提升競爭力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一個「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社會,人人都能夠各盡其才,不受不必要的限制,自然能夠進步得更快;而多元化的社會,能廣納不同地方的賢才,更加有助激發創意,讓企業發展無限商機。

可惜的是,即使在2018年的今天,繁榮進步如香港,我們的社會仍然有不少人只是因為性別、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等因素而備受歧視,不能在平等的環境下充分發揮所長,甚至未被社會大眾完全接納。舉例說:有在職女性在工作環境下受到性騷擾,不能夠安心工作;有殘疾人士擁有高學歷和工作技能,卻得不到僱主聘用;有職員因為要請假照顧患病的父母而被老闆針對,亦有少數族裔家長在為子女申請入讀幼稚園時,被某些學校勸退甚至拒絕。

上述只不過是眾多歧視個案當中的幾個例子,單靠平機會對個別投訴進行調查、調停或協助投訴人透過法律訴訟追討賠償,並不是治本的方法。要消除社會上的歧視,必須要靠所有持分者衷誠合作,在機構裡實施良好的管理常規。社會企業研究院的成立,源自對人和環境的關愛,致力探究如何運用良好的營運模式及策略,務求令到企業以至整個社會都可以持續發展,同時讓人人都可以在更好的生態環境下盡展潛能。平機會對於社會企業研究院推動企業責任的精神深表認同。

一直以來,平機會積極與不同界別的公私營機構合作,鼓勵他們在機構內訂立多元共融的政策。最近 (12月6日) 我們便推出《種族共融工作間約章》(The Racial Diversity & Inclusion Charter For Employers),招募不同企業參與,在工作間實行種族多元共融措施,例如多考慮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我希望各個企業都積極參與,並呼籲各位社會伙伴繼續發揮您們在各個崗位的影響力,與平機會同心攜手,建構一個沒有歧視、平等共融、繁榮進步的未來。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