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撐平等•展共融:「高仔與朋友們」講故事比賽──決賽暨頒獎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歡迎辭

10/11/2018

何巧嬋女士、梁嘉儀女士、黎翠珊女士、黃何潔玉女士、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老師和同學:

大家好!歡迎各位今天出席「高仔與朋友們」講故事比賽的決賽暨頒獎禮。

擔任平機會主席之前,我曾在大學任教多年。雖然早已習慣了面對一班人説話,但坦白說,講故事並不是我的強項。所以,當我看到各位小朋友在初選時提交的短片,不禁感到既驚訝又佩服:你們每個人都口齒伶俐、表情豐富,聲線更是抑揚頓挫、節奏有徐有疾。手語組的參賽隊伍亦同樣落力、同樣用心,向大家證明了手語是一種獨特的語言,充滿了不同的可能性,絕對值得我們推廣和承傳。我相信在座觀眾跟我一樣,非常期待你們每一位的演出。

大家都説,香港的小朋友,活動多的是,時間卻太少。各位家長,我也是一名父親。雖然我的孩子已長大成人,我深深明白,今時今日,真假資訊氾濫,育兒專家的各種理論,總是讓我們覺得做得不夠多、不夠好:「胎教不能沒有莫扎特」、「讀幼稚園每天要背十個英文生字」、「某名牌中學重視音樂,所以小學要上樂器班,最好考到皇家七級或以上,樂器越冷門越好,例如大提琴、巴松管」……結果,小孩和我們一樣,忙到喘不過氣。或許,有時候我們真的應該停下來,想想什麽對小朋友才是最重要。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和父母一起看看故事書、聊聊天。

的而且確,贏在起跑線,不代表生活得快樂;抛離旁人獨自前行,其實可以很孤單。欣賞別人、尊重差異、互助互愛、感染他人的喜悅,這些不僅是美德,更是實實在在的快樂泉源。所謂「見到人哋開心,自己都開心」,而只有在一個平等共融、沒有歧視的社會,這個願景才能實現。平機會的工作之一,正正是向下一代和普羅大眾宣揚這些價值,這也是《高仔與朋友們》最希望傳遞的信息。

最後,衷心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公共圖書館、親子王國、聖雅各福群會、安徒生會、Books & Beyond Reading Club,以及路德會啓聾學校。這次比賽得以順利舉行,而且反應熱烈,有賴他們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協助。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為今天所有參賽者打氣。正如高仔在籃球比賽中的領會,勝敗並非最重要。大家如果能夠享受比賽過程、享受與爸爸媽媽、老師和其他同學相處和交流,同樣可以度過一個快樂的周末,留下美好的回憶。大家加油!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