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社企民間高峰會@中西區
香港社會創業論壇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1/10/2021

容主席 (社企民間高峰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容蔡美碧女士Mrs Rebecca Choy YUNG)、

Bernard (行政會議召集人及社聯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Mr Bernard CHAN)、

Dr Lam (社企民間高峰會中西區主席林加強博士Dr Ilex LAM)、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晚獲邀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在中西區舉行的社創實驗室SE Lab。今晚除了可認識不同界別的朋友,與在座各位交流,更可參觀活化了的中環街市,欣賞表演,可謂一舉多得。

今晚社創實驗室探討的主題是「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以及「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各位在中環上班,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工作的朋友,對ESG一定不會陌生。至於「創造共享價值」這個營商策略,相信在座各位專家亦有不少真知灼見。

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平機會早前推出的「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透過這個計劃我們可看到企業對平等、多元共融價值的重視,以及這些價值所帶來的實際效益。

平機會是負責執行本港反歧視條例的獨立法定機構。自1996年成立以來,我們一直透過執法、預防和教育等工作去打擊歧視,並與不同機構合作,宣揚平等及多元共融的價值。例如我們與Walter崔宇恆的CareER合作,推動殘疾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註:Walter是活動的其中一位分享嘉賓]

為了推廣平等機會政策的好處,並鼓勵更多僱主採納這些政策,平機會於去年11月推出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這是平機會首次舉辦這個計劃,亦是香港首個以平等機會為題的僱主嘉許計劃。這個計劃共有四個範疇:分別是性別平等、傷健平等共融、家庭崗位平等及種族平等共融。公、私營界別的機構可選擇參與其中一個或全部四個範疇,獲選中的會被嘉許為「平等機會僱主」。至於評審準則包括:管理層對推動平等機會的承擔;機構在制定並維持平等機會政策及措施方面的努力;政策及措施的創意和可持續性;以及政策和措施可帶來的裨益。

自計劃推出後短短兩個多月,平機會收到192間機構共420份申請,這些機構來自不同行業和界別,在本港聘用超過22萬名僱員。坦白說,這個熱烈反應是有點出乎我們所預計。當香港正面對新冠病毒病的嚴峻挑戰,導致企業重創,經濟下滑,大家都以為企業會將重心放在如何增加生意、減少成本,而非投資在多元共融措施上。然而,從企業積極報名參與這個計劃,可見他們仍十分重視平等機會和多元共融等價值,並將有關價值納入他們的營運模式中。

這些機構都明白到,實踐和推行平等機會、多元共融政策並不單單是社會企業責任(CSR)那麼簡單,亦不是成本(cost factor),反而是有回報的投資,有實際益處。顧問公司麥肯錫過去便曾多次就美加、英國和拉丁美洲等地的上市公司進行研究,發現種族多元和性別多元的公司比一般公司的獲利都為高。除了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啟發員工創意思維,多元共融政策更有助提高業務的多元化,建立良好機構形象,開拓新的顧客群或服務對象,創造更大競爭優勢。

另外,過往亦有研究指出,多元共融的公司在經濟衰退期間有更好表現。美國的Great Place to Work®與《財富》雜誌在挑選100間最多元工作場所時便發現,那些專注於推動共融的上市公司在2007至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較其他公司有更好表現,而衰退過後股價的反彈亦更高。由此可見,多元共融的管理模式可加強機構的抗逆能力,為復蘇作好準備。

為了挑選實至名歸的平等機會僱主,我們邀請了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和平機會委員作評審,最終選出了160位平等機會僱主。早前於5月我們已舉行嘉許典禮。這些獲嘉許的機構有上市公司、跨國企業,亦有不少中小企。事實上,為了鼓勵中小企參與,我們特別設立了傑出中小企業獎。這些中小企的資源雖然未必及得上跨國企業,但亦一樣靈活採納平等機會僱傭政策、建立多元共融的工作間。

其中一家獲嘉許的中小企(佳飛有限公司Carthy Limited)雖然只有20多名員工,但公司制定了家庭友善書面政策,為員工引入「敬孝假」和「親子假」等有薪假期,讓員工可分別照顧父母和子女。另外,員工可以選擇彈性上班時間,把每周5天的工作時數壓縮成4天上班,甚至只正常上班4天,按比例縮減工資。公司認為安排這些有薪假期其實沒有太多額外開支,只需彈性處理工作,讓同事之間互相合作,互相分擔。這家公司的員工都非常忠誠,平均年資達15年,變相為公司省下人才流失和招聘的成本。

由此可見,推行平等機會和多元共融等理念並不是大企業才可做到。平機會正透過不同平台例如媒體訪問,向外界和公眾宣揚這些例子,希望能推動更多機構採納平等機會僱傭政策。

各位,過去年多以來,香港以及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無論是企業、學校、各行各業或普羅大眾也好,都需適應和面對「新常態」。要在新常態下持續發展,我們必須重塑思維,透過跨界協作、夥伴結盟等模式,聯手共創新的機遇和發展 [註:今屆社企民間高峰會的主題是「組合重塑  再生未來」]。事實上,新冠讓我們認識到,我們並不能獨善其身。縱使我們處於不同範疇、不同地域,有著不同文化,我們面對的是共同挑戰,我們的發展是緊緊相扣。只有團結一起克服困難,創造更大的共同價值,我們才可獲得共贏。

再次多謝社企民間高峰會的邀請,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