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第六十六屆周年大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09/12/2021

顏婉嫦教授(會長)、殷巧兒小姐(副會長)、張啟斌醫生(主席)、林慧翔醫生(執行總監)、各位家計會的榮譽顧問、理事會委員和同工、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出席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第66屆周年大會,與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平機會在推動平等機會及建立多元共融文化的工作。

對於推動社會平等共融,家計會絕對是先導者。家計會一直堅信任何人士,不論性別、年齡、種族、宗教、婚姻及經濟狀況,都應得到在「性與生殖健康」方面的合適服務,與平機會的理念可謂一致。

我們相信任何人,不論性別、身體狀況、家庭崗位及種族,都應享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就業,獲取貨品、服務和使用設施等。平機會的抱負是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

相對家計會,平機會較年輕。平機會於1996年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成立,至今有25年歷史。 (註:家計會於1950年成立,於1955年開始獲政府資助)

作為法定機構,我們的職能是負責執行本港的反歧視法例,消除社會上的偏見和歧視,促進不同人士特別是弱勢社群的平等機會。

現時本港有四條反歧視法例,保障市民不會因為性別、婚姻狀況、懷孕、餵哺母乳、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而受到歧視,又或受到性騷擾、餵哺母乳的騷擾,以及基於殘疾及種族的騷擾和中傷。

平機會的工作可歸納為三大領域:執法、預防和教育。

執法方面,我們處理市民根據反歧視條例提出的查詢和投訴,就投訴進行調查,並在適當時協助有關人士進行調停,以解決紛爭。

倘若調停不成功,投訴人可考慮申請法律協助,有關協助包括就個案提供法律意見,以及把個案帶到法庭審理。另外,我們還會檢視法例的執行情況,找出保障漏洞,在有需要時提出修訂建議。

預防方面,我們每年進行不同歧視課題的研究調查,從而找出歧視問題的根源和成因。透過這些研究數據,我們提出應對方案和政策建議,以處理系統性的歧視問題。另外,我們會為不同界別的人士提供有關法例的培訓,協助機構制定政策預防歧視。

教育方面,我們透過不同媒介,包括大眾傳媒和網上社交媒體,宣傳平等、多元共融的信息。每年我們均舉辦多項教育和社區活動,包括校園戲劇表演、比賽、展覽,以至僱主嘉許計劃等,除了讓社會大眾認識預防歧視的重要性和平機會的工作,我們的目的是將平等機會的價值主流化,植根在社會上。

過去一年,雖然本港仍受新冠病毒病疫情的陰霾所籠罩,但平機會的工作並沒有停下來。相反,疫情下衍生了更多有關歧視的問題和關注,包括疫症初期的隔離措施、後期的疫苗注射,以至近日使用安心出行進出政府場所的要求,無論傳媒或市民大眾都提出不少有關歧視的疑問,需要平機會回應。

在2020至21年度,平機會便處理了大量查詢,至於投訴,我們處理了近1,200個投訴,為八宗個案提供法律協助。透過調停、庭外和解和法律訴訟,我們為投訴人爭取到超過513萬元的賠償金額。

在預防工作方面,除了發表研究報告,我們向立法會、政府和其他機構提交了11份有關歧視狀況、政策倡議和法例修訂的意見書。例如因應政府之前建議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平機會於2020年期間向政府提交了三份意見書,而平機會的建議亦獲政府納入《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中,該條例已於9月30日獲立法會通過。

在社區教育方面,我們舉辦了多項線上線下活動,並為24個機構舉辦的社區教育活動提供超過一百萬元的資助,當中包括家計會。

無論是對平機會或本港的平等機會發展,2020年都是十分充實和重要的一年。不得不提的是本港的反歧視法例在2020年獲得近年來較大規模的修訂。

這些改動源自平機會於2013年進行的歧視條例檢討。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檢討意見書,當中涵蓋73項改革反歧視條例的建議,而27項為優先項目。政府其後於2018年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落實平機會意見書內的八項建議。有關草案於2020年6月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於同月生效,除了有關餵哺母乳歧視的條文於一年後生效。

這些修訂非常廣泛,不單引進了新的保障如母乳餵哺歧視,還擴大現有保障範圍,例如在共同工作場所發生的性騷擾、殘疾和種族騷擾。除此,若市民被認定歸於某種族或其聯繫人士因種族而遭到歧視,亦獲法例保障。

另外,立法會於2021年3月通過《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保障婦女免因餵哺母乳而被騷擾,有關修訂已於今年6月、與餵哺母乳歧視的條文一同生效。

隨著法例修訂獲通過,平機會自去年起展開了一連串宣傳和教育工作,包括編寫詳細的指南上載於平機會網站、印製單張和小冊子派發予公眾、在港鐵張貼廣告,以及製作和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廣播聲帶。另外,我們亦為不同機構安排講座,解釋修訂內容和法例的應用情況,又在我們的常設培訓課程中加入有關修訂法例的課程。

雖然反歧視法例獲得修訂,但平機會檢討法例的工作並未完結。對於平機會於「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提出的其他法例修訂建議,政府表示會仔細研究建議,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訂下未來路向。

另一方面,政府於2020年要求平機會全面檢討現時與性騷擾相關的法例,並視乎情況提出進一步改革建議,以完善保障。平機會經詳細分析,已經完成了研究,並於近日向政府提交了意見書。

除了檢討性騷擾的法例,平機會亦因應內地新來港人士遭受歧視的問題進行了法律研究。多年來,不少內地新來港人士,包括新移民及來港旅遊、進修或公幹的人士,反映他們在香港受到歧視、騷擾或中傷。自2019年,在社會矛盾和新冠病毒病疫情下,這些情況更見惡化,例如有餐廳貼出告示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內地人。

由於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未能提供足夠保障,平機會早前展開了法律研究,並向政府提交了數項修例建議,當中包括:

  1. 禁止同一種族內的歧視、騷擾及中傷行為;
  2. 禁止基於居民身份的歧視、騷擾及中傷行為;
  3. 禁止基於原居地地區的歧視、騷擾及中傷行為;及
  4. 加強平機會執法權力,包括賦予平機會就疑似違法行為進行調查和蒐證的一般權力,並能以自己名義就條例所指的「歧視性的做法」展開法律程序。

對於平機會的建議,政府作出了正面回應,並已表示會爭取在現屆政府任期內訂下未來路向。另一個課題是立法禁止基於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的歧視。這個課題極具爭議性,對於應否立法社會上有不同聲音,甚至兩極化意見。

就如何立法包括法律框架、適用範疇等,平機會展開了研究,在研究完成後我們會諮詢相關持份者,廣納意見,然後再向政府提交意見。

除了完善法例,平機會在打擊性騷擾的工作亦取得很大進展。在政府撥款支持下,平機會在2020年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專職處理有關性騷擾的查詢。該事務組亦參與法例檢討及培訓的工作。今年1月事務組更開設了性騷擾熱線,為市民提供有關性騷擾的資訊,包括投訴的方法,並在有需要時轉介輔導及治療服務。

平機會認為要預防性騷擾,應從學校的性教育著手,因為性教育能助年青人建立正確的觀念,尊重兩性關係。平機會於2018年及2019年向政府提交了意見書,建議改革學校性教育課程,將課程系統化及提升教師的能力等。

另一方面,我們亦積極支持不同組織的活動,例如去年我們的社會參與資助計劃便支持了家計會舉辦的「無分種族你我他 共同防範性騷擾 ─ 全港青少年短片拍攝比賽」,我們更於社交媒體推廣得獎的作品。

講到不同種族,平機會十分關注本港少數族裔面對的問題。由於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少數族裔在生活不同層面面對不少障礙,例如去年疫情初期少數族裔便難以獲取相關資訊。有見於此,平機會特別去信政府,促請當局確保少數族裔能適時獲取資訊,又設立專題網頁,連結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資訊。

事實上,多年來平機會透過研究、政策倡議、社區外展等工作,推動少數族裔在教育、就業以及獲取服務方面享有平等機會。

我知道家計會亦積極為少數族裔提供性教育的資訊,例如《敢睇性騷擾》單張設有不同少數族裔語言版本。我期望平機會和家計會能緊密合作,一起協助少數族裔融入社會。

在平機會處理的投訴中,大部分與僱傭範疇有關,當中牽涉招聘、僱用條款、培訓及升遷安排、解僱及裁員等。以2020-21年為例,百分之65的投訴屬僱傭範疇。

為了鼓勵各界建立平等、多元共融的工作間,並嘉許採納有關措施的僱主,平機會去年推出了全港首個「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這個計劃得到僱主們踴躍參與,我們收到420份申請,它們來自192家不同界別的公私營機構,合共聘用超過22萬名員工。經評審後,我們選出160家機構,獲嘉許為平等機會僱主。

對於這次嘉許計劃得到熱烈反應,我們非常鼓舞,亦顯示企業和機構均非常重視平等機會,認同有關政策能有助吸納人才,為機構帶來正面效益。

另一項平機會的主要工作是公眾教育。平機會致力利用不同媒介,例如:刊物、電視劇集、教材套、培訓課程、廣告及電台節目等,傳達平等機會的信息。去年平機會加強了社交媒體的宣傳,今年9月我們更開設了IG專頁,以不同手法和角度分享我們的信念及對平等議題的看法,大家有興趣不妨follow我們的專頁。

各位,自1996年成立以來,平機會至今已運作了25年。為了紀念這個里程,自去年起我們推出了一連串活動,有兒童填色比賽、攝影展覽、國際會議,目的是增加大眾對平等機會的認識,聯繫社區和不同持份者夥伴。

過去25年,本港在平等機會方面取得了不少進展,社會上對反歧視的意識亦逐漸加強。上個月我們公布了2021年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市民整體的反歧視態度達60.7分。

對於未來平等機會工作的範疇,超過九成的受訪市民認為應推動修訂法例,明確規定要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和便利。另外,市民亦認為應推動企業、團體等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及設立處理性騷擾的機制。

因應市民的意見,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保持密切聯繫,跟進有關法例修訂的建議。我們亦會繼續推動不同界別採取預防性騷擾的政策和措施。

平機會期望與家計會緊密合作,攜手建構一個平等、多元共融的社會。

最後,我衷心祝願家計會的會務蒸蒸日上,繼續為港人提供性與生殖健康方面的資訊、教育、醫療及輔導服務。

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