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雲彩行動2018 雲彩世界腦麻日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05/10/2018

鄭毓君博士(雲彩行動義務總幹事)、楊偉基先生(雲彩行動創辦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雲彩行動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與各個志願機構的伙伴聚首一堂,並欣賞到多位腦麻痺症人士與其他同學合力用心炮製的精彩畫作。

在香港,腦麻痺症的平均發病率佔出生人口的千分之二,看起來像是少數,但據統計,全球共有大約一千七百萬人受腦麻痺症的影響。然而,我們平時未必很容易認識到腦麻痺症的朋友,基於各種原因,他們往往未能平等地參與及融入主流社會,只能較隱蔽地生活。和很多肢體殘障者一樣,腦麻痺症的朋友在這個城市仍然受到定型觀念的框限,有些人會認為他們的能力較別人遜色,不敢為他們安排任務和分配崗位,又或者怕他們較易受傷,甚至不鼓勵他們外出。而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衣食住行、求學求職,他們都會因為旁人的偏見或無障礙設施方面的缺乏,未能盡情發揮和充分參與。

幸而,香港有許多志願機構及有心有力的義工和社會伙伴,致力協助腦麻痺症的朋友移除障礙,與他們結伴同行,令他們都有展現才能的機會。為了讓公眾更加認識腦麻痺症及其他肢體殘疾人士,雲彩行動去年便首次響應每年10月6日的世界腦麻日,發起「雲彩世界腦麻日」的倡導活動,令各位腦麻痺症的朋友不再被埋沒於隱蔽處,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們一樣能夠自主地活出精彩而豐盛的人生,而且各具非凡的才藝。

從過往的活動片段中,我們可以認識到很多腦麻痺症的朋友都極具潛質,尤其看到他們在繪畫、音樂、舞蹈、戲劇等表演藝術和體藝等各方面都有優秀的表現,實在不應因為殘疾而埋沒了他們的才華。今日我們還有機會欣賞到他們與其他傷健同學合作完成的油畫,以及國內部分腦癱兒童的畫作,體現共融無界限。

平機會是負責執行《殘疾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條例可保障腦麻痺症及其他殘疾人士不會基於殘疾而受歧視。然而,要真正做到消除歧視,必須提升市民大眾對腦麻痺症人士的認識  與接納。我衷心感謝雲彩行動與各位伙伴,不但落力推行公眾教育,更支持腦麻痺症人士一起參與問卷調查,齊心為促進共融而努力。但願所有人不論傷健,都能在今日的活動裡有所得著,並把正能量傳送給身邊的每位親友!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