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十周年會慶暨首屆十大傑出殘障家長嘉許典禮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9/07/2022

林主席(香港傷健共融網絡主席林衛邦先生)、

Kim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創辦人兼總幹事莫儉榮先生)、

各位傷健共融網絡的會員、各位傑出殘障家長、

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的十周年慶典。首先我恭祝網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今天亦是首屆十大傑出殘障家長及十大傑出聰明使者的嘉許典禮,可謂雙喜臨門。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不同界別合作,實踐傷健共融的理念。Kim作為機構總幹事,可以說是真真正正出力出汗,因為他帶領的猛龍長跑隊,跑遍港九新界,宣揚殘疾人士平等參與和貢獻社會的信息。

事實上,網絡在過去十年不斷推出嶄新服務項目和活動,包括重點針對殘障家長子女的支援服務。我認為這個服務項目非常「到位」,它不單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更讓社會大眾加深認識殘疾人士以及他們面對的困難。

對於殘疾人士,社會上仍普遍存有誤解,認為殘疾人士時刻需要別人照顧。很多時在考量殘疾人士的需要時,往往著眼於他們身體上的障礙,又或將焦點放在他們作為「殘疾人」的身分上,忽略了他們亦身兼不同身分,更可以是照顧者,例如照顧年邁父母的子女,又或照顧年幼子女的家長。

傷健共融網絡的「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正好讓外界認識到殘疾人士作為父母的身分和他們面對的挑戰。就正如今天獲嘉許的傑出殘障父母,他們努力克服自身的障礙,照顧和教養子女,盡心盡力做好家長角色,更不斷尋求改進,於社區中推動傷健共融,絕對值得敬佩。當然亦多得一班協助他們的年輕「聰明使者」,為殘障家長的子女提供功課及成長輔導,並成為他們親子之間的橋樑,實在應該表揚。

在此再次衷心恭賀傷健共融網絡和各位獲嘉許的家長及聰明使者,我祝願網絡繼往開來,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