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在職達人選舉2021暨愛心僱主獎2021頒獎禮
香港復康力量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6/11/2022

葉會長 (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先生)、

何副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

徐主席 (在職達人2021籌委會主席徐玉珊女士)、

各位評審、各位在職達人及愛心僱主、

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又再一次出席香港復康力量主辦的「在職達人」及愛心僱主頒獎典禮。轉眼間,「在職達人」選舉活動自2011年起已踏入第11個年頭,這個活動讓大眾看到一班在職傷殘人士是如何努力剋服工作和生活上各種障礙,積極投入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當然,還有一班聘用殘疾人士,給予他們機會和支持的愛心僱主,他們都為建構共融工作間出心出力。

「在職達人」選舉活動不但有助消除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誤解和偏見,更可推動更多企業聘用殘疾人士。今時今日,香港正面對嚴重人才流失的狀況,不少企業都受到所謂「人才荒」影響。特首在10月公佈的施政報告中便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來「搶人才」,希望能吸納香港境外的專才來港工作。

其實,香港有不少寶貴人力資源有待全面發掘,包括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以殘疾人士來說,他們具備多元才能,不少更接受正規高等教育,只要給予機會,有合適的工作崗位,在工作間的設施、工作模式和安排方面作出一點配合或提供便利,他們都能發揮所長,表現超卓,就正如今天獲獎的在職達人,正是當中的表表者。因此,我鼓勵各大小企業積極聘用殘疾人士,例如透過與復康力量及其他社福機構合作,安排殘疾人士實習及職業配對,結合不同界別的力量,建構共融工作間之餘,亦可解決香港的人才短缺的狀況。

各位,還有一個星期便是「國際復康日」,聯合國大會在1992年頒布,將每年12月3日定為「國際復康日」,藉此促進社會大眾對殘疾議題的瞭解,推動大眾加強支援殘疾人士。今年是「國際復康日」的30周年,今天復康力量的在職達人及愛心僱主頒獎典禮,舉辦得正好合時,提醒我們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和全面融入社會的重要性。我深信,有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推廣,還有不同界別的協作,香港必定可更全面邁向一個關愛互助、平等共融的社會。

最後,我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