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十一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開幕禮及開幕電影放映
香港聾人社群、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和香港藝術中心合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6/12/2022

陳導演 (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陳詠燊先生)、
莫主席 (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主席莫昭如先生)、
張先生 (第十一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籌委會委員張倬豪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觀眾: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晚能與大家聚首一堂,參與「第十一屆香港國際聾人電影節」的開幕禮,首先多謝籌委會的邀請。

這個電影節今年已走進第11個年頭。這10年來,全賴一班熱心的人士和機構,積極推動香港聾人電影的發展,讓市民大眾可欣賞到由聾人參與製作的電影,並透過影片感受聾人的世界,瞭解他們的故事和文化。我知道今年電影節會選映超過20套來自世界不同地方包括香港的聾人電影,這些影片對增進聾人與健聽人士之間的瞭解和溝通有很大正面作用。

根據政府統計,本港於2020年有接近25萬 (246 200)名聽覺有困難的人士,較2013年的15萬 (155 200) 上升近6成。隨著本港人口持續老齡化,預計這個數目會進一步增加。

現時社會上一些人士對於聾人仍持有偏見或刻板印象,認為他們是與社會隔絕的一群,缺乏理解能力、難以溝通。但事實上,他們每位都有獨特的故事,擁有不同能力和才華,而聾人電影正好讓大眾看到聾人的文化和多元藝術,打破傳統的偏見和誤解。

平機會一直非常關註聾人的福祉。我們相信,每個人不論身體狀況或特質,都應享有平等機會全面參與社會,包括教育、就業、獲取服務等。多年來我們進行不同範疇的工作,推動聾人享有平等機會。上個月(11月15日)我們便發表了一份《聾健司法平等:供殘疾人士、法律工作者和參與司法程式人士參考的指引》。這份指引提供與聾人和聽障人士溝通的指導原則,並就不同訴訟過程,提出可行和適當的便利措施建議,以確保聾人在法律面前享有平等權利,並能有效地尋求司法公正。

其實和聾人溝通一點也不困難,只要大家抱持開放的態度、理解和尊重差異,並擁抱不同,絕對可打破聾健之間的屏障。這個電影節便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去探索聾人無聲但精採的世界。我祝願今年的電影節取得成功,並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晚上和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