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2023年同心圓系列:《「女」創明天》工作計劃開幕典禮
紫荊青年商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9/04/2023

曾詠琳會長 (紫荊青年商會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得到紫荊青年商會的邀請,出席同心圓系列的《「女」創明天》工作計劃開幕典禮。

紫荊青年商會自2014年推出同心圓系列,每年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動女性自強,鼓勵她們追求和實現夢想,並為社會作出貢獻。例如商會過往便曾進行有關在職女性精神健康的調查,又安排單親、殘疾、新來港和少數族裔婦女講述她們如何走出困境,既感人又勵志。即使在疫情下,商會亦沒有停下來,於2021年舉辦《「疫」轉人生》計劃,邀請不同崗位的女性分享她們如何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

這些活動與平機會的工作都有著密切關連。一直以來,平機會致力消除歧視,推動兩性平等,亦因此平機會十分支持同心圓系列的活動。今年這個《「女」創明天》工作計劃更是為了協助學生特別是女同學們打破性別定型的框架,提升她們對工程的興趣,鼓勵她們選擇與工程有關的課程和職業,從而縮窄工程界的性別差距,為香港培育更多元的人才。

事實上,香港雖然是先進的國際都會,社會上仍然存著一些固有的性別定型觀念,例如工程乃男性主導的行業,經常要戶外工作,女性的數理能力和體能都不及男性好,選擇文科或文職工作較適合。這些觀念和框架不單削弱女性對自身能力的信心,更窒礙她們的發展,埋沒潛能。根據統計處的數字,在2021及22學年於本地大學修讀工程科和科技科的大學生中,百分之71為男性,女性只佔百分之29。至於畢業後投身工程行業的女性則更少,香港工程師學會的統計便顯示,香港合資格的女工程師只佔百分之6。

無論是對個別行業或是社會整體發展,單一性別或性别失衡都帶來不利影響,令機構和社會不能盡用人力資源。只有建立多元化的團隊,才能激發多角度思考和創造力,提高效率以至生產力。亦因此,平機會一直致力消除社會上的性別歧視,呼籲各界摒除性別偏見和定型觀念,讓兩性得以平等發展,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今次紫荊青年商會舉辦這個《「女」創明天》工作計劃,不單有助推動性別平等,更可充實本港的人才庫,特別是香港正面對「人才荒」,各行各業包括建築及工程界都出現人才短缺。所以這個計劃實在來得非常合時,亦十分切合香港目前的需要。我在此預祝計劃取得美滿成績,亦希望紫荊青年商會繼續發揮影響力,為女性為廣大青年爭取更大的福祉,與我們一起建構更平等、多元和關愛的社會。

最後我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