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嘉許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03/06/2023

劉專員(青年專員劉家麒先生)、
各位支持青年大使計劃的嘉賓和朋友、
平機會委員、還有青年大使:

大家好!首先多謝各位出席今日的嘉許禮,見證一班青年大使完成計劃,獲得嘉許。無論對於平機會或各位青年大使來說,今天的典禮都是一個里程碑。

平機會於去年10月首次推出這個計劃,進一步推進委員會在青年教育方面的工作。這個計劃與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政策可謂一致,就是培養青年人的正向思維和價值觀,讓他們認識多元共融的價值,了解不同社群的需要,為構建共融社會出一分力,從而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作為社會的未來和希望,青年人確實肩負很重要的任務。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大學生的回信中便表示,青年人應有「自找苦吃」的精神。「自找苦吃」這句話可有不同解讀,但當中其實承載著習主席對新世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就是鼓勵年輕人要勇於接受新挑戰,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圈,透過磨練和實際的體驗去增加閱歷。習主席過往便曾多次強調,年輕人要多接觸社會,了解民生民情。

大家從剛才的影片都看到,過去數個月我們的青年大使走出了各自的校園和生活圈子,到訪了不同地方及機構,又與不同社群接觸交流。這些活動的目的當然不是要青年大使「吃苦」,而是希望讓他們了解不同社群的獨特需要,切身處地體驗他們的景況,藉此明白多元、平等和共融的重要性,並將這些信息傳揚開去。我希望每一位青年大使都能有所得著,當初你們選擇了參加這個計劃,就是「敢吃苦」,勇於踏出去探索和體驗不同經歷;今天你們完成計劃就證明了你們「能吃苦」,我相信在嚐過「苦」後,你們必定會有「甘甜」的收穫。

這個計劃能夠順利圓滿舉行,要多得不同機構和人士,還有平機會委員的支持,當然不少得Gary,作為這個計劃的始作俑者,除了在策劃過程中給予我們不少意見,還身體力行去參與活動。在此再次多謝各位支持和出席今天的典禮,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