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青年戲劇大使嘉許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19/08/2018

余開堅先生、陳達文博士、陳文端女士、蔡錫昌先生(Hardy)、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時間過得真快,由新域劇團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的「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由開展至今歷時三年,轉眼已接近尾聲。回顧剛才的一些片段,各位戲劇大使、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以至義工家長和老師們,在短短三年間,都渡過了不少難忘又有意義的時光。

我希望藉此機會代表平機會衷心感謝賽馬會及新域劇團,因為你們的付出,不但令曾參與這個計劃的青少年,能透過戲劇訓練及演出而汲取到有關表演藝術的知識和經驗,同學們還有機會加入「戲劇大使」的行列,出席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親身體會到平等參與、多元共融和互相尊重的精神。

三年來,平機會不但為參加者安排多場講座,更曾安排戲劇大使探訪特殊學校,了解院舍裡各類學童的需要;我們又曾一起跟聽障人士學習手語,一同表演手語歌,最近更在傷殘藝術家的分享會中,體驗輪椅人士的日常生活。最令人感動的是,學生與家長們都覺得這些活動既有趣又有教育意義,而且在參與過後都表示會更樂意支持義工活動,並承諾把消除歧視的訊息繼續傳揚開去。

平機會很榮幸能夠成為這個計劃的支持機構,我曾經多次為參與戲劇比賽的勝出隊伍頒發獎項,同學能夠在比賽中贏得獎項固然是光榮的,不過我認為,能夠齊心在比賽中各展所長、發掘潛能,從中領略到與人合作、互相欣賞和友誼的可貴,其實無論有沒有奪得獎項,每一位都已是大贏家了。

計劃到了今天可謂功德圓滿,而各位青年戲劇大使的任務亦順利完成,但我希望每一位曾參與戲劇計劃的年輕人都要記著,戲劇源自生活,兩者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大家日後仍要繼續將對戲劇的熱誠融入生活,以生命影響生命,令更加多人與我們一起合作消除歧視、令我們將來的社會更加平等共融。最後要感謝每一位曾為這計劃付出心血與汗水的工作人員,並祝在座每位都有一個愉快的星期天! 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