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對話體驗多元共融體驗日暨 SuperHero 2018啟動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09/08/2018

朱月如女士(Cora)、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大會再一次邀請我參與「對話體驗」(Dialogue Experience)的活動,讓我有機會感受到多元共融的樂趣和可貴之處。共融,可以體現於不同的場合,例如學校、運動場、嘉年華會,當然亦缺少不了工作環境。

最近,平機會有一位服務了超過二十年的同事退休了。二十年來,這位同事為我們打點各項事務,由茶水間的日用品、活動用的茶點、運輸物資及接送同事工作的車輛安排、印製卡片以至接聽查詢熱線等,都由她「一腳踢」去處理。她要退休了,機構裡人人都對這位「好幫得手」的同事依依不捨。她是一位要使用助行工具的殘疾人士,然而她的殘疾並不代表她的能力有所遜色,反而,我們經常都要倚賴她來照顧。

李白有句詩說「天生我才必有用」,過了千多年,這一句仍然是充滿哲理的真言。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各有不同特質,但卻同樣地有夢想、有潛能並且渴望得到發揮的機會。即使是殘疾人士,都同樣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可是社會上仍然有不少人未能脫下有色眼鏡,把殘疾人士當成是能力較弱的人,或是只能靠別人照顧而生活的人。願意給予殘疾人士工作機會的僱主不多,而殘疾人士即使獲聘,仍然要面對重重考驗,包括克服通道、設施及環境等障礙,還有就是要與其他同事磨合。

一直以來,「對話體驗」透過舉辦各種創新的活動,帶領健全人士進入殘疾人士的場景歷程,正好讓他們認識到不同的殘疾人士其實各具實力,從而對殘疾人士另眼相看。現時香港有很多個行業都缺乏人手,在這個求才若渴的年代,僱主及企業實在應該好好了解如何發掘各具才能的人,並建立一個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從中吸納更多不同的人才,壯大自己的團隊。

無論是政府或公私營機構的決策者,都應該檢視聘用政策,多考慮聘請殘疾人士,並提升無障礙環境以作配合。而作為機構裡的一份子,員工亦要多了解和欣賞殘疾同事的優點,發揮團隊精神,而不是把他們分隔開去,或先入為主地視他們為只能接受幫助的對象。我在此祝願每位歷屆「SuperHero」夢想計劃的參加者,都擁有充實、美滿的工作和人生,亦希望各位來賓都可透過今天精彩的活動有所啟發,讓不同能力的多元人才都能平等參與、盡展潛能,過有尊嚴的生活。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