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第11屆香港復康力量在職達人選舉
香港復康力量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13/01/2024

葉會長 (香港復康力量會長葉湛溪先生)、

徐主席 (活動籌委會主席徐玉珊女士)、

各位評審、各位在職達人、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再次出席香港復康力量主辦的「在職達人」頒獎禮,與各位一起恭賀和支持得獎的「在職達人」。自2011年起,「在職達人」選舉活動表揚了許多在職殘疾人士,他們憑著堅毅和決心克服自身的障礙,積極投入工作和生活,在事業上發光發亮,又主動關懷別人和貢獻社會,絕對是其他人的榜樣,值得敬佩。

現時社會上仍然有一些人對殘疾人士存在誤解,過分聚焦他們的身體障礙,誤以為他們長時間需要別人照顧,缺乏工作能力。去年,平機會公布了一項有關香港年輕殘疾人士從學校過渡至工作的研究。我們發現,殘疾人士就讀專上學院的比例近年有所上升,但無論他們是否具備專上教育學歷,在過渡至工作時都遇上重大障礙。例如,僱主會誤解或無視他們的殘疾,分配太簡單或太困難的工作給他們。雖然有超過八成半的僱主表示願意聘用有專上學歷的殘疾人士,但過半數僱主關注聘用殘疾人士時所需的無障礙設施或調適措施的成本,或擔心可能被起訴而無法處分殘疾僱員。這些研究結果反映社會對殘疾人士的具體情況仍是未夠全面和深入了解。

多得香港復康力量等機構多年來努力,讓市民多了解殘疾人士的才華,並激勵殘疾人士發展。復康力量主辦的「在職達人」選舉活動,便絕對有助扭轉坊間對殘疾人士的偏見和錯誤觀念。每位獲獎在職達人背後都有自己獨特的奮鬥故事,這些正是我們需要的故事,去印證殘疾人士同樣具備多元才能,只要僱主願意提供機會,在設施、工作模式等方面進行適度的調適和配合,殘疾人士同樣會有出色的表現。

今天除了要嘉許獲獎的在職達人,我亦想嘉許聘用在職達人的僱主,感謝他們積極聘用殘疾人士。其實聘用殘疾人士未必如一些僱主所想,牽涉高成本或複雜的調適措施。我鼓勵不同企業可與復康力量或其他社福機構合作,安排殘疾人士實習及職業配對,解決人手短缺之餘,還可為構建傷健共融社會出一分力。

除了僱主給予機會,殘疾人士亦十分需要通達的環境和設施。事實上,這些設施不僅對殘疾人士有所幫助,同時也能改善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以自動門爲例,它不僅方便輪椅人士,還能讓推著嬰兒車的家長和搬運重物的工人出入更加輕鬆。平機會去年年底推出全港首份《餐飲服務通用設計實用指南》,希望藉此讓普羅大衆更深入地了解「通用設計」概念和通達設施對整個社會的正面影響。「通用設計」比無障礙設計更進一步,希望在建築或項目開始設計時,就全面考慮到所有人的需求,惠及不單只殘疾人士,也包括長者、小孩、或照顧者等,創造一個所有人都能平等使用的空間和設施。我們亦即將為首屆「通用設計嘉許計劃」進行招募,表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落實和建設採納「通用設計」或無障礙的設施,共同締造共融關愛的社會。我鼓勵各公私營界別的機構積極參與。

最後,我再次衷心恭賀各位得獎「在職達人」,你們的勇氣、毅力和成就,為我們帶來深刻的啟發,勉勵其他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也鼓勵社會上各個界別,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和平等機會。我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希望我們一同讓香港打造成包容和無障礙的城市。多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