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聾健共創共融社區頒獎禮
龍耳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辭

28/01/2024

邵日贊先生(龍耳創辦人兼總幹事邵日贊先生)、

孔偉成校長(龍耳董事孔偉成校長)

王秀慧專員(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女士,JP)

黃昕然專員 (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先生,JP)、

李鳳儀女士(社會服務聯會復康服務總主任(復康)李鳳儀女士)

各位龍耳會員、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由「龍耳」主辦的「聾健共創共融社區頒獎禮」,讓我與參加者一同分享得獎的喜悅。首先,我想恭喜所有「聾健共創共融社區」項目的參加者。在過去幾個月,你們付出了很大努力,舉辦了眾多具創意的社區活動,除了給聾人及弱聽人士更多機會參與社區活動,擴闊生活圈子,同時亦讓社會大眾深入認識聾人及弱聽人士的需要。你們付出的時間及貢獻把聾健共融發展推前了一大步,絕對值得表揚。

加深了解,無疑是打破隔閡的重要一步。雖然時代進步,我們已踏入AI的年代,但現今社會仍然存在著對聾人和弱聽人士的誤解和偏見,以為他們與社會隔絕,難以溝通。事實上,他們可以透過讀唇、文字、手語翻譯、輔助工具等方式與外界溝通、建立社交,參與社區的不同層面。龍耳多年來便透過倡議、公眾教育及各種社區服務,積極推動手語及聾人文化,讓主流社會加深認識手語及聾人,並致力促進聾人和弱聽人士的平等機會,改善他們的生活及充分參與社會的權利。

龍耳與平機會建構共融社會的理念可謂一脈相承,因此我們非常支持龍耳的工作,例如我們透過2023-24年度的平等機會資助計劃,資助龍耳舉辦「聾人生活體驗館」活動。事實上,多年來平機會致力推動聾人的平等權利。為了確保聾人及弱聽人士能夠有效地尋求司法公正,平機會在2022年推出了一份有關聾健司法平等的指引,就不同訴訟過程,提出可行和適當的便利措施建,保障聾人及弱聽人士的基本權利。我們很高興該指引獲得司法機構重視,表示會繼續因應聾人的需要,檢視各種支援安排,而過程中亦會參考平機會的指引。

繼指引後,平機會於去年10月推出了全港首份《餐飲服務通用設計實用指南》,推動食肆採用通用設計的措施,讓所有人不論身體狀況都能夠安全、安心地用膳。這份指南的建議也兼顧聾人及弱聽人士的需要,例如食肆光線不能太暗,確保聾人及弱聽人士能夠讀唇;員工應準備紙筆隨時與他們溝通;火警警報系統應具備視像警報信號,讓聾人及弱聽人士即使聽不到警鐘,也能及時知道事故發生等。

為了進一步推廣「通用設計」,我們會在今年舉辦全港首屆「通用設計嘉許計劃」,表揚那些採納通用設計並致力提升暢通易達程度的企業和機構,及讓各界分享建立共融環境的方法。計劃將於本周四(2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我鼓勵各大小企業、非政府組織、政府部門積極參與計劃,包括在座各位的工作機構,一同支持通用設計,建立通達無障的社會。

最後,我再次感謝龍耳舉辦如此別具意義的活動。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保持開放的心境,學會理解和尊重差異,我們必定可打破聾健之間的屏障,締造一個真正共融的城市。

在此再次祝賀各位得獎者,祝願今天的活動順利舉行,並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