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發言

19/02/2024

主席、各位議員:

 

  1. 平機會在2023-24年度的工作進度及2024-25年度的工作計劃,已經詳列於編號CB(2)157/2024(04) 的文件中,我想簡短介紹一下平機會的工作。

 

  1. 首先在執法方面,平機會於2023年,合共處理了10,198宗查詢及1,331宗投訴,較2022年分別上升百分之17及百分之13。超過一半的投訴是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提出,另外約三成半是關於《性別歧視條例》,當中以性騷擾及懷孕歧視為主,分別佔百分之54及百分之25。在平機會處理的投訴中,接近百分之70屬於僱傭範疇。

 

  1. 對於確立為投訴的個案,平機會首先會致力為有關人士進行調停。2023年進行調停的個案中,成功率達百分之82,而平機會為投訴人士取得的金錢數額則超過港幣475萬元。

 

  1. 在過去一年,平機會在六個月內完成處理的投訴佔總投訴數目的百分之90,而處理每宗個案的平均時間為90日,較原定目標,即百分之75和180日為短,可謂超額完成。

 

  1. 至於調停不成功的個案,投訴人可以選擇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2023年平機會收到16宗法律協助申請,經審議後有7宗獲給予法律協助,有關協助包括將個案帶到法庭進行訴訟。平機會希望透過將合適個案交予法庭處理,為受到歧視的人尋求公道,另一方面則希望透過個案,提升大眾特別是僱主對於預防歧視的意識。

 

  1. 在預防歧視方面,平機會透過研究、政策倡議及培訓等工作,推動不同界別採納預防歧視的政策和措施。2023年,我們發布了三項研究調查的結果,課題涵蓋精神病患者在職場受到的歧視、年輕殘疾人在教育及職場上面對的問題,以及本港融合教育實施和發展的情況。

 

  1. 預防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的工作重點。平機會在2021年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以加強有關工作。2023年,該組收到近500宗有關性騷擾的查詢,當中過半是來自懷疑受到性騷擾的準投訴人。另外有接近五分之一是來自不同機構的人力管理人員對於法規方面的查詢。除了提供有關性騷擾的資訊,事務組亦會在有需要時為查詢者轉介輔導、庇護或其他服務。

 

  1. 對於個別大學的迎新營於2023年發生涉嫌性騷擾事件,平機會高度關注。事實上,平機會每年都會主動接觸院校,包括在2023年6月發信予各院校,呼籲它們要求學生接受反性騷擾的培訓,包括籌備、執行及參與迎新營的學生。除了為不同院校的師生提供反性騷擾培訓,平機會為八間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而設的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已於2023年年初開始啟用,至今已有超過1萬2千名學生完成課程。

 

  1. 在促進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方面,平機會的少數族裔事務組在過去一年繼續透過倡議、公眾教育、宣傳及培訓等工作,應對少數族裔在教育、就業、獲取服務和使用設施等方面的困難。在教育方面,我們於2023年7月推出第二屆「種族友善校園嘉許計劃」,參加的學校數目由第一屆的60間大幅增加三倍至179間。所有參與的學校都承諾在校園內舉行各種宣揚種族共融信息的活動,讓學生體會種族平等的重要性。在就業方面,我們積極招攬更多機構簽署《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截至2023年年底已有400間簽署機構,承諾採納措施建立種族共融工作間。另外,我們在2023年為公私營機構舉行了120場有關《種族歧視條例》及文化敏感度的培訓,又進行外展工作,主動接觸少數族裔團體,了解他們族群的需要及困難。

 

  1. 除了少數族裔,平機會亦致力消除殘疾人士面對的偏見及歧視。雖然近年社會對精神健康議題的關注有所增加,但普遍市民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和復元人士仍然抱有偏見。平機會認為傳媒能協助大眾建立對精神病患的正確觀念,我們在2023年9月舉行了一場「媒體報道與精神健康」研討會,匯聚了前線新聞工作者、編輯、學者、醫療專業人員、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及精神復元人士等,一起探討如何促進媒體平衡報道精神健康議題。

 

  1. 在建設無障礙環境設施方面,平機會於2023年10月推出了全港首本專為餐飲服務界而制定的通用設計實用指南,協助業界提供合適的用餐環境及服務,便利有不同需要的人士,並藉此向公眾推廣通用設計的概念。在發布指南後,我們亦舉辦了研討會,與餐飲業界一同探討如何引進及採納無障礙科技,提升服務。

 

  1. 另外,為了配合國家的策略發展方向和加強與大灣區的交流、融合,平機會於2023年9月在北京與全國殘疾人聯合會進行交流,討論國家在6月28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以及有關落實法例的情況。隨後,平機會亦於11月參與了「第二屆大灣區殘障事業協同發展論壇」,與區內從事殘疾人事務的機構及專家就建設無障礙的大灣區環境加强交流。平機會在這方面的長遠目標是與這些機構一同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灣區。

 

  1. 在公眾教育方面,平機會透過線上線下活動,向大眾特別是青年人宣揚平等共融的信息。2023年,平等機完成了第一屆「平機會青年大使計劃」,透過維期半年的體驗式活動,讓一班大專生學習多元、平等、共融的理念,了解社會不同群體的需要。由於學界對此計劃反應正面,我們隨即在去年10月展開了第二屆計劃。

 

  1. 為了訂立未來的工作目標及方向,平機會於去年10月舉行了集思會,其後推出了《策略性工作規劃2024-2026》,當中列出六項策略目標及平機會未來三年的優先工作項目。這些目標和工作項目不止為解決本港迫切的歧視議題,確保弱勢社群能平等參與社會,亦為應對香港社會的轉變和挑戰,構建一個多元共融、平等機會的和諧社會。

 

  1. 由於香港人口正急速老齡化,令通達環境和設施變得越來越重要。平機會認為通用設計能提升香港建築環境及設施的通達程度,讓所有人,不論長、幼、傷、健都能享用。為了將通用設計概念主流化,平機會將在2024-25年度舉行大型全港性項目,包括剛在二月一日啓動的「通用設計嘉許計劃」,目的是表揚在建設通達環境及採用通用設計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並鼓勵不同界別分享應用通用設計的經驗及良好範例。平機會亦計劃在2024-25年度舉辦有關建構通達城市的研討會,與各界探討如何改善香港建築環境的通達程度、建立無障礙網絡,以及利用通達科技提升服務。

 

  1. 勞動力短缺是香港近年面對的另一大挑戰。平機會認為香港其實擁有多元人才資源庫,包括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婦女,甚至家庭照顧者。我們認為只要社會有適當的配套以及提供平等機會,他們絕對可以成為香港勞動力的一個來源,作出積極貢獻。以少數族裔為例,過去十年,少數族裔人口的增長遠超全港人口的增幅,而他們的年齡中位數亦比較年輕。他們當中不少是土生土長,能讀寫中文。然而,他們在教育、就業、獲取服務和使用設施等方面仍然遇到不少障礙。2024年正好是《種族歧視條例》實施15周年,平機會將舉辦一系列推廣及教育活動,提升大眾對多元文化價值的認同,促進少數族裔在社會上的融合。

 

  1. 平機會認為要提升香港吸引人才的競爭力,營造多元、共融、尊重的企業文化極為重要,而沒有性騷擾的工作間更是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亦有助企業加强支援有家庭責任的照顧者,從而鼓勵更多人投身勞動市場。平機會將透過不同途徑及活動,鼓勵各界一同攜手打擊性騷擾,並推動更多機構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1. 在公眾教育方面,平機會在2024-25年度將加强向青少年宣揚平等共融的信息。我們會推出切合不同年齡層包括小學、中學及大學生的活動和教材,培育下一代建立互相尊重、關愛及同理心等價值觀。

 

  1. 各位議員,作為執行香港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將會繼續緊守崗位,履行法定職能。我們會與政府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繼續合作,建立關愛及尊重的社會文化,創造多元共融的環境,為香港持續發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以及建設大灣區成爲無障礙的通達環境作出貢獻。

 

  1. 各位,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就平機會的工作提出問題及意見。多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