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愛心關懷挺紅斑暨世界狼瘡日揭幕禮」
再生會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29/04/2018

徐德義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林哲玄醫生 (香港醫學會慈善基金主席)、蔡堅醫生 (香港醫學會會長)、鍾惠玲博士 (再生會創會會長暨名譽主席) 、余嘉龍醫生 (再生會風濕病科資源中心總監)、杜小喬小姐、各位嘉賓朋友: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出席再生會舉辦的「愛心關懷挺紅斑暨世界狼瘡日揭幕禮」。再生會自1991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社會大眾認識紅斑狼瘡、硬皮症、痛症以及情緒病,從而採取預防方法,減低病發機會。除了提供多元化資訊和定期舉辦講座外,再生會亦每年舉辦「十大再生勇士選舉」,表揚長期病患者克服病患、逆境自強的精神。

的而且確,患上紅斑狼瘡的朋友需要承受不同症狀和痛楚,我們應多加了解和支持,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參與社會,包括接受教育、發展事業、獲取貨品和服務以及使用設施等等。舉例說,若工作間有同事患有紅斑狼瘡,作為僱主或人事管理人員應在可行情況下作出調適,為有關員工安排便利措施,例如避免安排他們進行戶外工作,免受陽光照射影響;又或容許員工彈性時間上班和工作,前往覆診及進行治療。

現時《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和病患人士,包括紅斑狼瘡患者不會在多個公共範疇如教育、僱傭等方面受到歧視性對待。假若任何人士覺得他們因此病症而受到歧視或較差待遇,例如遭到退學、辭退又或被拒絕使用服務和設施,可聯絡平機會尋求協助或提出投訴。

除了透過法例為遭到歧視的人討回公道,平機會認為更重要的是,透過教育和宣傳等工作,改變社會大眾的偏見和歧視性態度,讓大眾建立正確的知識和觀念,例如紅斑狼瘡是不會傳染的。畢竟偏見與歧視都是源於缺乏了解和認識。

今天這個活動便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眾加深認識紅斑狼瘡。我希望大家在參與活動後都可對這個病症增進了解,並將有關知識傳播,與家人、朋友和同事分享。我亦希望大家可釋出愛心與關懷,支持患者還有他們的家人,好讓他們能重建健康,生機再現。

再次多謝大會的邀請,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