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防止性騷擾委員會「從尊重出發」運動啟動禮
香港中文大學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21/03/2018

段崇智校長、李子芬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和同學:

大家好!謝謝香港中文大學的邀請,更要感謝中大防止性騷擾委員會多年來不遺餘力地將性別平等和互相尊重的信息,傳遍校園每一個角落。

兩性平等才能各展所長

平等機會,在校園範疇來說,就是人人都能夠在公平的環境下,無障礙地汲取所需的知識,同時盡情發揮自己的所長。這樣無論是對個人抑或整體社會,都是最有利的。

可是,如果我們在學習或工作環境裡,受到不合理的歧視或冒犯,例如因為我們的性別而受到言語或行為上的騷擾,我們上班或上學便會變得不安,甚至惶惶不可終日,受到這樣不必要的窒礙,又怎能安心地學習和發揮?

平等尊重 男女有責

有些同學或者會認為,年輕人交往,偶爾因為開玩笑而提及有關性意味的字眼與話題,或者肢體上有接觸,是無傷大雅的。可是不要忘記,校園裡有來自不同地方、各有不同背景或信念的人,對於事物的接受程度亦因人而異,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可冒犯他人。再者,尊重是男女雙方都有的責任。

性騷擾不一定是男對女,也可以是女對男,或者是同性對同性,而《性別歧視條例》亦同時保障男與女,無論任何性別,對別人作出性騷擾行為均屬違法。我們亦要注意,性騷擾不但針對個人的行為,還包括在工作或學習場所製造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例如公開張貼色情海報或當眾高談闊論猥褻的笑話。這些都有機會引致其他人感到不安或驚嚇,而且觸犯法例,不管你是男或女都要注意。

性別友善 人人受惠

早前美國荷里活的#MeToo行動,引發全球不少曾被性騷擾的受害者都打破沉默。事實證明,受壓的一方越是啞忍,越會助長不公平的現象。平機會在本月初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知能力顯著地較內地新來港婦女為高,但是在曾受到職場性騷擾的受訪者當中,卻有近半的本地出生女性表示並沒有採取任何應對行動。有些受到性騷擾的女性更因為擔心被人標籤為「製造麻煩者」而不敢投訴,又有人怕投訴對其事業發展有負面影響。

默不作聲、避而不談並不等如問題不存在,啞忍只會令歪風更盛,亦令受害人無法集中精神,影響學習和工作表現。對機構來說,如果欠缺一套有效的防止性騷擾政策和投訴機制,在事情發生後甚至要負上轉承責任。

幸而,香港中文大學早於1995年,亦即《性別歧視條例》獲得通過的一年,已成立了「防止性騷擾委員會」,一直致力透過不同途徑進行宣傳及教育,舉辦講座及活動提高學生及公眾的意識,亦清楚列明處理性騷擾的政策及投訴程序,確保每個人都能在公平且安心的環境下學習和工作。平等機會委員會是負責執行本港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多年來我們致力向不同界別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並與不同機構包括中大合作,透過教育及培訓等活動,提升學生及教職員對歧視和性騷擾的認識和了解。

事實上,條例與政策雖具阻嚇作用,但要更有效地預防性騷擾,還需靠大家從心出發、互相尊重。我祝願今年的「從尊重出發」運動成功推行,並向每一位曾為防止及對抗性騷擾而努力的人士致敬!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