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發言

14/02/2018

主席、各位議員:

  1. 今天很高興在此向各位介紹平機會的工作進展及未來計劃。自我去年4月在此向委員會作出匯報,平機會於過去10個月在不同範疇的工作都取得了進展。

  2. 首先,在執行反歧視法例方面,平機會於2017年處理了13,000多宗查詢和743宗投訴。進入調停的個案,調停成功率為68%。

  3. 為了加強法例的保障,平機會繼續透過不同媒介,促請政府接納「歧視條例檢討」中的建議,修訂反歧視法例。我們很高興行政長官在去年10月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優先處理其中9項建議,目標是在2017至18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這些建議包括: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及擴闊性騷擾、殘疾及種族騷擾的保障範圍,包括共同工作間的人士。

  4. 對於政府落實跟進這9項改革建議,平機會感到相當鼓舞。然而,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中共提出了73項建議,其中27項為優先改革建議。這些改革對於填補現時法例的漏洞、打擊系統性的不平等,還有保障弱勢社群以至廣大市民的平等權利都十分重要。例如,平機會建議: 

    • 修訂《殘疾歧視條例》,規定有責任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並將有輔助動物如導盲犬陪同而受歧視的情況納入保障範圍;
    • 修訂《性別歧視條例》,訂明婦女有法定權利於產假後重返原有工作崗位;和
    • 禁止政府在執行職務及行使職權時作出種族歧視。

  5. 除法律改革外,平機會在推動改善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方面亦做了一定功夫。在私營界別方面,平機會積極推動他們將多元共融以及平等機會納入日常運作的常規。例如我們將於3月21日首度與匯豐銀行合辦以多元共融就業為題的研討會,又與護理服務界研究增加聘用少數族裔;並推出了為期一年的電台宣傳運動,向僱主及市民推廣殘疾人士平等就業。

  6. 平機會過往的工作取得了不少進展,但我們明白要消除歧視,建立真正共融的社會,還有相當工作。一些歧視問題如性騷擾仍植根於社會,我們必須加大力度打擊這些問題,與不同界別合作,進行教育與宣傳工作。事實上,自2012年起,平機會展開了反性騷擾運動,向多個界別包括體育界的機構講解防止性騷擾的重要性,協助他們制定有關政策及處理投訴的機制。近日有關一位女運動員的事件提升了市民對性騷擾的認知。因應事件,平機會與港協暨奧委會合辦了性騷擾研討會。

  7. 另外,現時香港仍未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分歧視,亦沒有一套性別承認制度保障跨性別人士的法律權利。平機會明白社會人士對這些議題持不同意見,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包括支持和反對立法的機構討論,促進社會對有關歧視問題的瞭解。

  8. 各位議員,平機會自1996年成立以來,在過去20年一直依據法例賦予的權力執行消除歧視的任務,維持獨立、高度透明的運作,並審慎運用資源。為了節省租金開支,我們於去年11月將辦事處遷往黃竹坑,期望長遠可扭轉財政赤字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展開了投訴處理及法律協助職能的程序檢討,以期提高工作成效和效率,預計約在2018年年中完成。因應檢討結果,平機會會與政府商討有關改善措施所牽涉的人手及資源等問題,並將建議呈交平機會管治委員會考慮和通過。

  9. 我們明白社會對平機會有很大的期望,定會繼續優化機構管治,持續改進工作。我和平機會的同事期望可得到各位議員以及廣大市民的支持,並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