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知識交流會:策動社會改變的她
婦女動力基金主辦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致辭

08/12/2017

蘇主席(Phoebe)、陳沃聰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大會的邀請。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由不同階層和界別的人士組成,即使驟眼看似分了等級,其實每一個階層和界別都需要互相倚賴扶持,缺少了任何一方,社會都難以正常地運作。兩性亦都一樣,男女或者各有不同特質,但男女的地位肯定是均等的。女性撐起半邊天,無論是在職抑或負責照顧家庭的女性,都對社會的發展進程貢獻良多。

然而,因為一些根深柢固的性別定型觀念,令很多女性都無法真正平等地參與我們的社會,即使已經憑實力在工作上與男性平起平坐,但當遇上某些情況時,女性仍是較易成為性別霸權下的受害者。在過往,平機會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處理的投訴個案當中,有超過八成都是涉及僱傭範疇,投訴個案主要是與懷孕歧視及性騷擾有關。雖然說《性別歧視條例》同時保障男和女,而無論是男對女、女對男、抑或是同性對同性作出的性騷擾均屬違法,但是在平機會處理的性騷擾投訴個案中,超過九成都是女性投訴男性。再不幸的是,明明是受害者,但要提出有關性騷擾的指控或投訴,卻有可能承受更多有形或無形的壓力。

近月美國荷里活的#MeToo行動一石擊起千重浪,香港的田徑女運動員呂麗瑤亦在上星期於社交媒體透露多年前曾被教練性侵犯。正所謂「識睇一定睇留言」,在網絡媒體的留言當中,除了同情與讚賞的話,亦不難發現諸多令人難堪的批判、質疑甚至侮辱。一位在體育界有所成就的年輕女性作出遭受性侵犯的控訴,尚且引來這樣多的詆毀,假設被騷擾或侵犯的人是處於更弱勢的群體,要承受的二度傷害想必更加嚴重。

由於性別定型的觀念與性別權力之不平衡,很多基層的女性或許不太了解自身的權益,當遇到不平等的對待,未必懂得或敢於去據理力爭。受壓的一方越是沉默啞忍,亦可能助長了不公平的現象。為了探討這情況,平機會現正進行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受性騷擾的經歷與對性騷擾認識之比較。我們亦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合作,打擊性騷擾。

事實上,香港有很多有才能、有熱誠的志願人士和團體,願意為促進改變而付出。婦女動力基金便是當中的表表者,多年來透過撥款、能力培訓和資源發展,為婦女和年輕女性爭取權益,尤其令邊緣社群及基層的女性得以改善生活。

今天的論壇將會探討女性的能力與社會改變的關係,我想提出的是,當女性有更平等的機會參與社會與經濟活動,受惠的將會是整個社會,包括了男性和女性。反之,假若女性到不平等的看待,或個人發展受到窒礙,便無法憑著自己的能力和應有的權利去發揮所長,損失的,也不會只是女性。

我在剛過去的同志遊行中曾提到,要爭取平等權益,並不能只靠性小眾的一方,而必須「攣直同行」,才可令力量更加壯大。同樣道理,要提升女性的能力及為她們賦權,促使社會有更好的轉變,也不能只靠女性,一定要男女同心。只有在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下,男女才可放心地、不受歧視地各盡所能,合力把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謝謝各位。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