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主席文章

悼李菁˙說歧視 (二) : 給「鐵柱」一個機會

01/03/2008

平等機會檔案 (2008年3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悼李菁˙說歧視 (二) : 給「鐵柱」一個機會


十七歲時,失聽人士李菁在會考中考獲優異成績,被傳媒訪問。當時她態度積極,並以十六字鼓勵其他人:「吾之所向,一往直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勵」。

可是十年後,她卻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她父親說女兒在求職路上屢受挫折,「有僱主知道她失聽,就立刻叫她走,有僱主索性說:不用來了」。

有復康組織表示,許多失聽人士找工作十分困難,呼籲僱主放下偏見,給予他們平等機會。這也是平等機會委員會多年以來致力推廣的訊息。殘疾人士要得到一份工作,可能要比別人付出加倍的努力和決心,但我們相信每個人均擁有獨特的潛能,只要有適當的配套設施,加以適當輔助,互相合作,各人皆可發揮一己之長。在合作的過程中,殘疾人士和其他人一樣,有盡展所長、貢獻社會的權利和義務。

在不假思索並一口拒絕之前,僱主或許可以想一想,該位有殘疾的求職者是否可以履行職務的要求,是否可以為機構帶來動力 ? 如有能力和潛質,應給予平等的機會。

整個社會的成就,必須凝聚不同人士的力量才可達成,殘疾人士既是社會的一份子,就不應讓他們孤軍作戰。身為僱主,放下歧視,給予平等就業的機會,固然可以讓殘疾人士得以展現才能,而他們的堅忍、努力及才華,亦有助機構達到業務目標,締造雙贏局面。僱主若不願給予平等機會,殘疾人士無論用盡幾多努力,亦是徒然。

李菁曾以「鐵柱磨成針」自勉,但當她幾經努力成為「針」之後,卻無法支持下去。但願香港的僱主願意給予「鐵柱」和「針」更多機會。

相關網上資源

平機會YouTube短片:《聽到與聽不到之間》 - 由李菁的父親及鄧凱雯小姐親述聽障人士面對的困難及處境。鄧凱雯亦為聽障人士 ,剛獲選為青年行動者計劃香港區20名代表之一 ,她將為2008北京殘疾奧運會推廣共融訊息。

平等機會委員會為僱主及僱員編寫招聘守則及僱傭實務指引,詳情可參考《良好管理常規系列》單張https://www.eoc.org.hk/zh-hk/training-and-education/eo-club/good-management-practices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