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79 期

返回

港協暨奧委會與平機會合辦「體育界消除歧視及防止性騷擾研討會」

跟社會上其他界別一樣,體育界亦在不同層面上面對著性侵犯及性騷擾問題,而這些問題在各種運動項目之中都有可能發生。然而,體育界發生的性騷擾問題卻更為棘手,因為有關行為往往牽涉教練及運動員之間的權力關係,還有可能涉及運動員身體的接觸。去年,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小姐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少年時被當時的教練性侵犯,喚起了社會大眾對體育界性騷擾的廣泛關注。

國際奧委會的《體育界性騷擾及侵犯之共識聲明》(2006)指出,「體育界人士均有責任辨識及預防性騷擾和性侵犯,並締造重視尊嚴、互相尊重及安全無虞的體育文化。體育總會在安全把關方面的角色尤為重要,因此應在辨識及根絕有關問題上展現領導者的角色。」

為使大眾更關注體育界消除歧視及防止性騷擾的重要性,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平機會於1月30日合辦了一場研討會,並得到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支持。是次研討會旨在推動體育總會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及處理相關投訴的機制,當日有逾200名體育總會及其屬會的代表和職員出席。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會上發言時指出,性騷擾是社會的嚴重問題,大家必須正視。他表示:「過去三年,平機會收到233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但由於很多受害者傾向對事件保持沉默,性騷擾問題可能較想像中更為嚴重。」

平機會自2013年起一直推行反性騷擾運動,以體育界及其他界別為對象,為他們舉辦研討會和培訓活動,並就制訂有關政策作出指引。繼1月30日的研討會,港協暨奧委會與平機會將於2018年3月為各體育總會再舉辦兩次工作坊,講解如何防止性騷擾及處理相關投訴。平機會亦會繼續與體育界攜手合作,協助各機構制定適當的政策和措施,消除性騷擾。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