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81 期

返回

平機會公布研究結果 探討從事服務業的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識及性騷擾情況

平機會一直致力打擊性騷擾,透過調查及研究評估社會各界的性騷擾趨勢。平機會於2018年3月2日公布「對性騷擾的認識和服務業的性騷擾情況:比較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之異同」的研究結果。是次研究旨在比較從事服務業的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識及受到性騷擾的情況,並就提高女性對性騷擾的認識給予具體建議。

研究結果顯示,本地出生婦女對性騷擾的認知能力顯著地較內地新來港婦女為高。在性騷擾方面,14.6%的本地出生受訪者及9.6%的內地新來港受訪者表示在本港從事服務業期間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然而,不論其出生地,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的受訪者大多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去應對。其中一個原因是,當真實面對性騷擾事件時,受訪者往往因當時過度驚恐而無法作出任何行動;另外,部分受訪者亦表示較傾向選擇不理睬騷擾者或自行逃離現場,以遏止騷擾者進一步行動。至於勇於反抗性騷擾的受訪者中,69%的內地新來港婦女表示會採取行動,本地出生婦女中卻只有半數人會這樣做。前者較傾向採取行動,原因可能是她們在香港居住的時間較短,投放在職場上的時間、精力及培訓相對較少,轉換工作所需付出的代價變相較低。

要防止性騷擾,必須多管齊下,除了採取法律行動及制定政策,亦要提高公眾意識及教育,而對象應包括僱主及僱員,不論男女。只要進一步加深社會各界和不同階層對性騷擾的認識,建構一個沒有性騷擾的社會並非遙不可及。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