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185 期

返回

平機會呼籲大眾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新生精神康復會計劃在沙田美林邨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 安泰軒,引起部分居民反對,擔心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在區內聚集,可能會影響居民的出入安全,造成嚴重滋擾。平機會於5月2日發表聲明對此表達關注,呼籲社區人士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選址,放下「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

綜合社區中心提供一站式、綜合性和復元為本的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為前精神病患者、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人士以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主要支援。綜合社區中心設立在社區內,讓服務使用者能夠重新融入社會和生活。然而,過往各區曾有居民及區議員反對在屋邨內開設綜合社區中心,甚或掛起橫額及大字報,聲稱精神病患者對公共秩序構成威脅。平機會提醒公眾,這些行為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根據條例,任何人若「中傷」殘疾人士,即透過公開活動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的嘲諷,即屬違法。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將精神病患者與暴力傾向劃上等號,不但與事實不符,更加深負面標籤。根據精神科醫生指出,大部分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並沒有暴力問題,而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只佔整體精神病患者約5%左右,大多是因為缺乏適當和及時治療。我們應放下『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為建立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出一分力,好讓每個人能得到治療,建立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