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0 期

返回

平機會呼籲社交平台營運者合作 杜絕網上種族歧視

香港雖是個現代化都市,並自詡為「亞洲國際都會」,但社會上不時出現極端主義思想、仇外心理、排斥心態等,且有蔓延之勢。近日多家媒體報道,平機會接獲關於網上社交平台出現種族冒犯及中傷言論的投訴上升,部分言論更針對服務香港少數族裔的非政府機構。為進一步跟進及調查,平機會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營運者提供用戶資料。

根據《種族歧視(調查及調停)規則》(第602B章)第5條,平機會「可為調查某項作為和努力解決該作為所關乎的事項的目的,藉送達予某人的書面通知,規定該人提交該通知所指明的資料,而平機會亦可在該通知中指明提交該等資料的地點、時間、限期或日期。」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拒絕或不遵從送達予該人的通知,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4級罰款,即港幣10,001元至 25,000元。

儘管平機會依據法定權力合法地提出要求,但該社交平台營運者至今仍拒絕提供資料,反指由於用戶資料儲存於美國公司總部,平機會須向美國法院申領命令,以獲取相關資料。

鑒於平機會是行使法定權力於香港執行法例,我們不認為有需要向美國法院申領命令。平機會現正重新檢視法律觀點,同時考慮進一步的行動。平機會希望有關社交平台營運者能盡其社會責任,杜絕在社交平台上散播惡意言論和宣傳極端主義的思想。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