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1 期

返回

最新研究發現公眾對矮小症患者認識不足、社會欠缺無障礙設施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獲平機會資助,進行了一項名為「為香港的『小個子』營造一個零歧視及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的研究,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7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了523名市民,以及與矮小症患者及其家人進行了深入訪談,研究報告已於2018年12月19日正式發表。

研究結果顯示公眾對矮小症患者有明顯誤解,83.6%的受訪者稱對矮小症認識不足或嚴重不足。最常見的誤解包括:矮小症全都是遺傳的、患有矮小症的兒童與一般兒童的身高差距會隨年齡而收窄等。超過四成受訪者更認為矮小症患者「像一個特別的人種」和「樣子不美觀」,反映了公眾對他們存有既定的負面印象。

然而,社會偏見並非矮小症患者在生活中面對的唯一障礙。受訪患者提到,不少公用設施位置太高、難以使用,例如尿兜、飲水機及銀行服務櫃台等。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如有關人士或機構未有透過設計或改建設施向矮小症患者提供便利,便有可能構成間接歧視而違法,除非相關的工程會造成不合情理的困難。

研究報告最後提出不同建議,包括加強公眾教育、呼籲傳媒停止將矮小症患者定型,以及在建造新樓宇或改建現有設施時遵循通用設計的原則。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作,才能移除矮小症患者和其他殘疾人士面對的障礙,共建沒有歧視的世界。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