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2 期

返回

平機會公布調查結果 四分一大學生曾受性騷擾

儘管本地各大學近年均有推行反性騷擾工作,大學性騷擾事件仍時有見報,例如有教授向學生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新生於迎新營被迫參與充滿性意味的遊戲等。要對症下藥,我們必須全面掌握本港大學生受到性騷擾的情況。因此,平機會於2018年進行了一項全港調查,並於2019年1月21日公布了研究結果。

本研究是香港同類型研究中規模最大的調查。研究團隊透過網站收回共14,442份不記名的自填問卷,受訪者包括九所參與大學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此外,平機會亦分別與28位學生進行深入訪談,了解他們受到性騷擾的經歷,以及與大學代表進行焦點小組討論。

調查發現近四分一的大學生(23%)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在校園內、校園外及/或網上受到性騷擾,但當中只有2.5%表示曾向所屬大學投訴。事實上,多於半數學生(58.6%)不知道所屬大學有反性騷擾政策。另一方面,四分一的學生(25.0%)未能在問卷列出的八項性騷擾情景中,成功認出四項或以上同屬性騷擾的情景,足見學生對性騷擾的認知有明顯的改善空間。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性騷擾於本地大學相當普遍,結果確實令人震驚。調查發現當中牽涉多個成因,包括認為某些性騷擾行為只是小事、對知情同意(你情我願)存誤解、性別定型、責怪受害人的文化、沉默的旁觀者及位高權重者濫用權力。平機會循四個方向提出合共17項建議,以消除校園性騷擾,包括大學的承擔與管治;實行以受害人為本的舉報機制;提高意識、改變心態;以及全面的性教育。我們正聯絡九間參與的大學,安排與校長和/或其他代表會面,討論如何落實報告中的建議。我們希望所有院校能與平機會一同肩負打擊性騷擾的使命,從根源著手解決問題,為學生締造安全的學習環境,保障他們免於擔驚受怕。」

研究發布後立即引起傳媒廣泛關注,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亦透過多個媒體訪問,進一步説明研究結果的重要性。朱博士指出:「旁觀者事不關己的態度,以及受害人保持沉默的慣性,令人特別憂慮。年輕人畢竟是未來社會的棟樑,今天在校園發生的事,日後在職場重演,實不足為奇。因此,完善大學的投訴處理機制固然重要,但幫助年輕一代建立性別公義的意識,可説是同樣迫切。」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