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5 期

返回

在這年代,談論性別平等絕對切合時宜

有人說,在這年頭,爭取性別平等已不合時宜。更有人指,女性主義者矯枉過正,政治正確凌駕一切。但現實是,在世界各地,不少社會問題的根源仍離不開性別和權力:各行各業中男女平均薪酬的差距、人們對月經的忌諱、對肥胖體態的羞辱、人口販賣、強迫賣淫,以至兩性(甚或同性)之間對「你情我願」的不同理解……相關議題可謂數之不盡。而女性主義多年來提出的問題──何謂真正的性別平等、如何透過充權讓女性盡展所長、男性為何也會成為父權思想的受害者等,時至今日仍非常切身,值得大家關注。

每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是思考上述問題的好時機。國際婦女節由聯合國於1975年正式訂立,今年以「平等思考、集思廣益、創新變革」為主題,推動以創新方式促進性別平等和提升婦女的地位。

平機會就支持了多項社區活動,宣揚為女性提供平等參與各個社會領域的機會。多個民間團體亦透過舉辦不同活動,推動大眾一同建設性別平等的社會。新婦女協進會(婦進)早前就得到平機會資助,研究本地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的不足,並於上星期接受香港電台(港台)第二台訪問,講述研究結果。大家不妨收聽電台重播,並了解城中慶祝婦女節的精彩活動:

- 3月7日:女性創業家計劃 #SheMeansBusiness的分享環節,嘉賓包括Lady M香港行政總監吳丹女士及曉懿創富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Angelina YAO女士,計劃由Facebook、蘇杭街一號(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婦女基金會合辦;

- 3月9日:集合遊戲、禮物和表演於一爐的慶祝派對,由明愛社區發展服務──亞洲外地勞工社會服務計劃主辦;以及

- 為期一個月的Women Build 2019計劃,由香港仁人家園、母親的抉擇及Pathfinder合辦,透過為弱勢婦女及兒童提供適切的家居維修服務,改善其生活環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