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0 期

返回

平機會發表新研究 助解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選址問題

自2010年10月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受精神問題困擾的人、其家人和照顧者,以及各區居民提供一站式、以地區為本的支援服務。然而,由於公眾對精神病患者仍存有各種負面觀感,擔心服務使用者滋擾社區,中心的選址不時遭受居民反對,以致落成計劃被延期甚或擱置。

為評估不同的諮詢機制,以及辨識有助落實選址的因素,平機會委託了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進行名為「識別出減少公眾反對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有效方法」之研究。

研究結果於2019年5月29日正式公布。除了分析本地及海外有關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經驗的文獻,研究員訪問了各類重要持份者,包括社會福利署及房屋署的官員、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代表、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互助委員會主席及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等。

研究報告建議制訂一個通用的時間表,分為三階段,就公眾諮詢活動列出具體指引。另外,現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手冊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歸類為「乙類敏感社區設施」,但此類別並不適用於服務其他殘疾人士的設施。報告建議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從此分類中刪除,以免造成負面標籤,助長歧視性的態度。

請按以下連結,閲覽報告全文。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