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19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籲立即行動 確保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繼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近日發表《人人學得好》報告後,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分別於2019年10月2日、10月4日及10月8日在《星島日報》、《信報》及 Hong Kong Free Press發表文章。自2018年1月起,工作小組用上15個月的時間,與少數族裔學生、家長、教師、非政府組織和僱主等持份者會面,以識別出有效的方法,為少數族裔學生建立平等的學習環境。

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困難直接造成了長期的語言障礙,窒礙了他們的學業及事業發展。根據2016年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每五個少數族裔家庭,就有一個生活於貧窮線以下,亦有為數不少的南亞裔人士從事低收入的基層崗位。教育本應為人帶來理想的就業前景和向上流動的機會,卻一直未見在少數族裔學生身上發揮成效。

朱主席在文章中表示:「我們提出了三項須優先處理的範疇,包括堵塞現有學習系統上的漏洞,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一個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整全課程;強化師資培訓,確保老師可從第二語言學習的角度,以相應的教學技巧教導非華語學生;以及檢視現有的中文科考試選項,制訂一個資歷階梯,有效地反映不同程度的中文資歷。」

適逢政府就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平機會已向政府遞交上述報告。朱先生續指:「平機會衷心期望政府採納我們的建議。畢竟,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加強協助少數族裔學生應對挑戰,將有助他們發揮潛能,亦為大眾建立共融平等的社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