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20 期

返回

弱勢權益於社會紛爭中被漠視 平機會表關注

反修例風波持續,有見部分人士的行為嚴重影響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權益,平機會於2019年10月11日發表聲明,對事件表達關注。

當港鐵站的升降機受到破壞,輪椅使用者及其他行動不便人士便無法到達月台乘車;當交通燈被毀,導致發聲訊號失靈,視障人士便無法自行橫過馬路。平機會強烈反對此類破壞行為,這些行為或會令殘疾人士無法出行和行使其他基本權利,甚或危及他們的安全。

平機會亦留意到有人在馬路上塗上「Allah is the Greatest」(真主最偉大)的阿拉伯文字句。由於字句會被路經的車輛輾過和弄污,對穆斯林信徒可構成極為不敬、冒犯和侮辱的行為。而近日不少針對少數族裔的言論,同樣是缺乏敏感度,例如有人指少數族裔面對廣東話的粗言穢語時,被觸怒的機會較小,因此更適合擔任保安員,這是以偏概全的説法。

儘管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或追求目標的權利,但在過程中絕不應損害弱勢社群的基本權利和福祉。香港獨一無二、充滿活力的地方之一,正是在於這個城市的多元文化。平機會呼籲各方互相尊重,以更大的同理心彼此相待。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