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32 期

返回

平機會就殘疾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平機會於2020年4月15日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代表一名未成年人士(申索人),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由於申索人未成年,他由其父親代表。

申索人患有妥瑞症,病徵包括身體有不由自主地抽搐的情況。四名答辯人在關鍵時刻是申索人的同學,申索人主要指稱四名答辯人與他同班時,曾基於其殘疾而騷擾他。四名答辯人經常模仿申索人抽搐的模樣,以及在其他同學面前當眾嘲笑申索人。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如某人因另一人的殘疾而向他/她作出不受歡迎的行徑,而一般人會預期該人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驚嚇,該行徑便是騷擾,例如針對某人的殘疾而出言侮辱或說冒犯的笑話。任何教育機構的學生對同樣是就讀於該機構有殘疾的學生作出騷擾,即屬違法。

殘疾學生常在校內受到騷擾和欺凌。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旨在讓公眾明白《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有殘疾的學生在教育機構內免受殘疾騷擾,同時亦提醒公眾殘疾騷擾是違法的。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