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34 期

返回

平機會向立法會簡報2020/21年度工作計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0年5月18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報告平機會2019/20年度的工作進度及2020/21年度的工作重點。

朱主席於致辭時表示,平機會於2019/20年度所接獲的查詢及投訴數字較往年上升,源自 2019 年香港社會不穩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 2020 年在本港爆發,引起公眾對歧視、騷擾和中傷行為的關注。當中涉及的議題包括示威者被指受到或作出性騷擾、服務提供者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及內地訪港人士,以及公職人員的言論等。平機會一方面繼續按其法定職權、秉持公正持平的原則處理個案,另一方面亦加強了教育工作,透過傳媒訪問、新聞稿、刊物和電子資訊等途徑,解釋反歧視條例如何或是否適用於大眾所關注的議題。

踏入2020/21年度,平機會會將工作提升至更策略性的層面。平機會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項目,包括正式啟動新設的反性騷擾事務組的工作、合辦有關殘障女性照顧者的會議,以及就少數族裔語言翻譯員的資歷認證完成可行性研究等,務求針對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歧視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平機會亦會檢討現行法例、諮詢持份者意見,並擬備建議書,以加強保障,應對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雙性人身分、年齡及居民身分的歧視。事實上,隨着社會自去年6月起出現動蕩不穩,加上法庭就有關性少眾權利的案件作出重要裁決,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引起種種爭議及不滿情緒,社會上要求法律改革的聲音漸趨強烈。

當香港日益走向兩極化,平機會要在社會撕裂中宣揚同理心、促進共融,可謂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即使如此,平機會仍是香港致力倡導平等機會的唯一法定和獨立機構,而不同弱勢社群亦殷切地期望平機會能履行此角色。放眼未來,平機會將繼續制定策略、創新求變,與各界緊密合作,建立沒有偏見和歧視的社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