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41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 籲媒體避免性別定型

著名女性主義作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ior)曾於1949年的著作中將女性形容為「第二性」,意指在當時的父權社會下,女性總是作為男人的附屬而存在,身分和命運均不能自決。

七十年後,香港現今的流行文化中卻仍充斥着貶低女性的風氣,認為女性必須按既定的方式取悅男性,甚至有時連女性自身也内化了這種觀念。近日便有本地電視台以「女性必須學懂的100道菜」為烹飪節目命名,更用上「若要嫁得好,先要煮得好」、「想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男人的胃」等口號作宣傳。

這些口號不但強化了女性必須走進異性婚姻、擅長烹飪等既定觀念,更漠視了一個基本事實:女性可享有各種各樣的生活方式,而每種方式都值得尊重,亦有其意義。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遂於上周三(2020年9月2日)在《am730》發表文章,指出節目的宣傳手法造成性別定型和標籤效應。他表示:「今天我們的社會越趨多元,講求創新思維。我希望大家可以從現在開始作出改變,把兩性從傳統的角色枷鎖中解放出來,給予下一代更平等的成長環境。」

請按以下連結,閱讀文章全文。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