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54 期

返回

平機會歡迎《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於2021年3月17日通過《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修訂後的《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騷擾,是繼去年《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後,再次引進的法例修訂,以保障女性餵哺母乳的權利。兩項修訂均會於2021年6月19日生效。 根據修訂,任何人如基於一位女性餵哺母乳而:(一)對該女性作出不受歡迎的行為,而一名合理的第三者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女性感到冒犯、侮辱或威嚇;或(二)自行或聯同其他人作出某行為,而此行為對該女性造成有敵意或具威嚇性的環境,即符合「騷擾」定義。上述騷擾行為在多個公共生活的範疇中均屬違法,例如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或服務的提供;以及處所的處置和管理等。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聯合國已多次強調餵哺母乳是基本人權,因此我們很高興香港這次作出了積極行動,透過立法禁止相關的騷擾行為。加上有關母乳餵哺歧視的修訂,《性別歧視條例》將為女性提供更大保障,且有助各界為餵哺母乳的女性建設更友善的環境。」

平機會正更新有關指南,讓僱主、服務提供者及其他持份者了解修訂涵蓋的範疇和適用情況。平機會亦將進行一連串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印製宣傳單張、推出港鐵廣告,在社交媒體發布内容,以及在電視與電台分別播放短片和聲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