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59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於「國際家務工日」撰文 向外傭致謝

現時有超過37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港工作,每天為香港的經濟作出貢獻,亦支撐著不少家庭的日常起居。雖然外傭受到現行反歧視條例保障,但平機會過往曾收到投訴,指僱主基於外傭懷孕、患病或其家族病歷,作出解僱或迫令其辭職。新冠疫情更令外傭的困境加劇,部分僱主被指要求外傭於休息日留在家中工作,亦有服務和設施提供者涉拒絕外傭進入某些場所。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藉6月16日「國際家務工日」,於《南華早報》、《信報》、《獨立媒體》和《立場新聞》撰文,呼籲大眾肯定外傭為香港作出的貢獻。

朱主席寫道:「外傭離鄉別井來港工作,純為讓家人享有更好的生活。不少已為人母的外傭,更要忍受與子女長期分隔兩地,心理健康難免受影響,加上現時外遊受到限制,何時能回鄉探親仍是未知之數,心理負擔可想而知。」
 
他續指:「我相信香港大部分僱主均會履行應盡的責任,但外傭卻往往受到各種標籤和歧視,著實令人擔憂。我們應緊記,外傭也是僱員,與其他在職人士無異。外傭的待遇掌握在僱主手中,我在此呼籲僱主與平機會攜手消除歧視,向世界展示香港是公平和平等的城市。」

國際勞工組織於 2011 年通過《第 189 號公約》,旨在「促進所有人的體面勞動」,並肯定家庭傭工對全球經濟作出的貢獻。公約於今年正式踏入十周年。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