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67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強調人人都應享有獲得適當居所的基本權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10月6日發表2021年的《施政報告》,其中一項施政重點為確保持續的土地供應,以作房屋興建之用,盼改善輪候公營房屋家庭的生活環境。香港有不少家庭確實正面對嚴重的住屋問題,他們居於劏房,生活環境惡劣。少數族裔人士要面對社會根深蒂固的文化和種族偏見,甚至是歧視,尋找和租住房屋更是難上加難。

平機會過往的研究發現,即使少數族裔準租客與業主已透過電話就租約達成口頭協議,會面後卻被拒租的情況並不罕見。更有地產代理表示業主表明拒絕把物業租予少數族裔人士後,要求他們離開辦公室。

每年十月第一個星期一(即今年的10月4日)是聯合國定立的「世界居所日」(World Habitat Day)。適逢這個日子,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10月13日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指出世界居所日提醒社會反思居住環境的規劃,以及獲得適當居所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朱主席呼籲大眾勿對少數族裔人士存有偏見,他表示:「人人都應享有平等機會選擇符合個人需要的居所,不應因種族而在選擇居所的地區和環境方面受到限制,被迫選擇環境較差的住所。只有消除種族和文化偏見才能讓所有人都享有基本人權。」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