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69 期

返回
短片截圖,顯示了短片系列名稱《我是照顧者》

平機會推出《我是照顧者》短片系列

平機會最近在YouTube頻道發布了一連三集的短片系列《我是照顧者》,讓公眾了解香港的照顧者所面對的困難。

第一集透過街頭訪問,測試受訪者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條例》)的認識。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在短片中解釋《條例》所賦予的保障,以及家庭友善僱傭政策的重要性。

第二集及第三集則先後訪問了兩名照顧者,包括一位身兼兩職的單親媽媽,以及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症的男士,他需要照顧使用輪椅的伴侶。

朱主席在《am730》專欄談到這輯短片時,指出不少殘疾人士其實扮演照顧家庭的角色,但在大眾眼中卻甚少被視為照顧者。此外,單親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亦經常面對社會偏見,難以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

平機會於2021年9月就2021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向政府提交意見書,當中建議了多項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包括把現有的照顧者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提高津貼金額,以及檢視申請資格準則,尤其是有關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受助人不合申請資格的政策,因為他們當中有不少人均負有照顧家庭的責任。如欲了解更多,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