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82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促請本地學校實施種族共融

聯合國大會於2002年宣布把每年的5月21日定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以「加強文化作為實現繁榮、可持續發展和全球和平共處的一種手段的潛力。」此國際日除了慶祝世界文化的豐富多樣,亦強調跨文化對話對於實現和平與持續發展可發揮重要作用。

為響應此日子,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分別於5月24日和25日在《英文虎報》和《明報》刊登文章。朱主席在文中提及香港擁有多元化的人口和文化,強調必須為非華語和主流學生提供種族共融的學習環境。他引用2020/21學年的數據,指出31%非華語小學生和28%非華語中學生,仍然在非華語學生比例超過七成的學校(公立學校和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就讀。即使在其他非華語學生人數較少的學校,非華語學生也會因為中文水平較低而被安排獨立成班,並且大部分時間與華語同學分開上課。

朱主席指出,儘管政府在過去八年實施了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的措施,有助填補非華語學生在接受教育上的缺失,但仍然未能達致全面共融。教育局應就建立種族共融課堂制定明確規定和指引,並引入種族共融的課程。

朱主席表示,要達致種族共融,必須讓不同族裔和文化背景的學生在課堂內外一同學習、一同遊戲,讓他們「能認識各自文化之間的差異,同時會加深理解大家的共通之處,日後若遇到片面和誤導性的資訊,也不容易受到影響,這可說是抵抗種族定型、偏見和歧視的最佳防禦。」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