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302 期

返回
香港家書:平機會主席呼籲社會消除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

香港家書:平機會主席呼籲社會消除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3月18日在香港電台的節目《香港家書》上呼籲社會大眾消除對精神病患者的標籤和歧視。

平機會在2月發表了有關職場精神病患者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精神病患者在香港被歧視的情況「非常普遍或普遍」。超過五成受訪的在職人士表示擔心精神病患者會傷害別人;另有大約四成受訪者表示會盡量與精神病患者保持距離及害怕與精神病患者獨處。

朱主席說:「這種對精神病患者的標籤,歸根究底源於市民大眾誤會精神病與暴力有關。事實上,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只佔極少數,公眾不應受到個別事件的渲染,而對他們加上負面的標籤。」他同時表示:「我們必須對公眾多加解釋,以糾正他們的錯誤觀念。」

平機會的研究發現,受訪精神病患者中有接近兩成要為精神健康求醫而請假時遇到困難,主要原因是擔心公司的人對他們產生負面想法。

研究建議僱主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彈性上班安排等合理的便利措施,以及確保有精神健康狀況的僱員能請假求醫、覆診及接受治療。僱主亦應制定反歧視政策及處理投訴機制,締造對精神病患者友善的環境,讓他們盡展所長。

朱主席在節目表示:「我相信若果沒有這些歧視和偏見,精神病患者在透露病情時,會得到主管和同事的體諒和包容,並得到適當的支援及協助,定能改善患者的情緒,令他們更加安心工作,對僱主、同事和患者都有好處,達至三贏的局面。」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