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對香港人權狀況表達關注 平機會促政府作出改善

08/05/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以及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今天(2014年5月8日)出席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審議會。會上委員會就中國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公約》)提交的第二份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的內容,即香港特區提交的第三份報告作出審議及提問。

會上成員就不同範疇提出了意見及關注問題,當中包括平機會職權上的限制,難以為《公約》所確認的各種人權提供全面保障。謝博士回應說:「我們很高興成員的意見與平機會的看法一致。事實上,平機會向委員會提交的非政府報告內,已指出當局應成立一個單一並且職權廣濶,涵蓋香港市民所接納的所有國際人權標準的法定平台。鑒於委員會的意見,我們促請香港特區政府認真考慮在香港設立人權委員會。」

在會議上,委員會亦對香港未有立法保障性小衆免受歧視表達高度關注,謝博士表示平機會一直倡議立法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爲了有系統地識別出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群體在不同範疇所受到的歧視、騷擾和中傷的情況,平機會已計劃於今年稍後進行研究,有關研究並會就立法禁止對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收集各方意見。」

此外,委員會亦關注少數族裔人士的教育問題。由於缺乏充分適當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中文時往往遇到重大困難,亦因此影響了他們日後升學及就業的機會。謝博士回應指:「特區政府早前宣布,由2014/15年度學年起,在中小學推行『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並向少數族裔學生提供高中程度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科。平機會促請政府盡快公佈更多新制度和架構的詳情。此外,我們亦希望政府能增撥資源,進一步改善師資訓練,以及向招收少數族裔學生的幼稚園提供更多支援。」

就委員會對前稱「指定學校」的關注,謝博士表示:「雖然特區政府已取消所謂『指定學校』的安排,但平機會促請有關部門密切監察情況,並採取主動措施,防止少數族裔在校內面對性別或種族分隔,確保他們享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

平機會在出席今天的審議會前,已於5月5日向委員會提交了非政府報告,並於當日的會議上向委員會介紹平機會就促進香港全面實現個人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建議。除了平機會,本港多個非政府組織及持份者亦有參與相關會議,表達意見。

謝博士總結說:「平機會將認真仔細研究委員會的審議結論,我們會繼續與特區政府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保持緊密合作,根據《公約》及相關的香港法律,進一步推廣平等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179與陳潔貞女士聯絡或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五月八日

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左)及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出席了2014年5月5至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並向委員會提交了相關的非政府報告。

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左)及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出席了2014年5月5至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並向委員會提交了相關的非政府報告。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