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向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發表意見

21/10/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代表於2014年10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第59次會議上,重點講述了香港婦女所面對的挑戰。委員會將於2014年10月23日審議香港特區就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

出席是次會議的平機會代表為平機會委員周素媚女士及平機會總監(規劃及行政)陳奕民先生。周女士於2014年10月20日在委員會與人權機構代表的非正式會議上作出陳述,提出平機會所關注的事宜,包括本港女性的安全;妨礙女性經濟自立及在職場晉升的障礙;以及本港邊沿婦女群體所遇到的歧視等問題。

周女士表示:「在婦女安全一事上,一個迫切的問題是性騷擾。根據平機會所進行的多項意見調查顯示,女性在本港學校、大學和商界,尤其是航空及其他服務業所受到的性騷擾問題依然普遍。」

周女士強調:「我們必須向騷擾婦女和女孩的人發出明確的訊息,不論任何形式的騷擾均會受到譴責,不會獲得縱容。」她表示:「我們認爲當務之急,是香港特區政府與平機會合作,鼓勵並協助所有學校制訂性騷擾政策。此外,我們亦必須加強現時法例的保障。平機會理解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提出 《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 把保障範圍擴大至涵蓋被顧客騷擾的服務提供者。與此同時,平機會現正就《歧視條例檢討》徵詢公衆意見,就擴大《性別歧視條例》的涵蓋範圍,平機會建議法例訂明,若僱主得知有性騷擾發生,卻未有採取合理行動加以防止,該僱主便需為顧客性騷擾其僱員承擔法律責任。」

除了性騷擾問題,周女士更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處理婦女因性別偏見、對性別缺乏敏感度的政策,以及缺少方便並收費合理的幼兒及老人支援服務而帶來的經濟困難。她表示:「雖然婦女佔勞動人口幾近一半,但不論藍領還是白領工作,她們的收入仍然較男性同行為低。再者,婦女在四大基層工作,即餐飲、護理、收銀及清潔工作,所佔比例較大,加上缺乏全民退休計劃,因而導致貧困婦女比貧困男性為多。不幸地,婦女不單在散工、兼職或低收入全職僱員當中,所佔比重較多,她們在決策職位、頂層職位和高收入行業的比重亦較少,而不少婦女亦在婚後或生育後暫時或永久離開勞動市場,以照顧家庭成員。」

周女士表示:「平機會相信,政府實在可以做更多去改善情況,例如擴大現時10周有薪產假福利、引入法定侍產假,覆檢用於幼兒護理服務的開支,並因應香港人口急速老化,幫助市民解決因照顧年長家屬而帶來的隱藏負擔的問題。」

周女士指,香港的10周有薪產假福利屬全球最低之一,相比之下,中國內地規定14周法定產假,與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最低標準看齊。

關於被邊沿化的少數婦女群體受到歧視的問題,周女士表示,政府應採取適當的措施,幫助她們融入本地社會,並確保同時面對文化及語言障礙的少數族裔女學生能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她亦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禁止性少眾歧視一事展開公眾諮詢。她表示:「現時女同性戀及雙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若受到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並無法律渠道可以作出追究。」她指出,平機會正進行一項研究,探討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簡稱LGBTI)所受到的歧視,並就如何透過法律或其他途徑解決此問題徵集意。

周女士在發表意見時亦重點提及外籍家庭傭工受到虐待和騷擾的風險、性工作者面對的暴力對待,以及政府有需要加快檢討丁屋政策,並鼓勵女性積極參與公共生活和決策過程。她亦特別提及殘疾女性所面對的挑戰,包括有心理及社會問題、或有智力或認知殘疾的婦女,以及有殘疾的女性照顧者,她們特別容易受到暴力對待或虐待。

周女士總結時表示:「當我們的社會設法解決人口迅速老化和收入不平等日益嚴重的問題時,女性必須能夠就影響香港的重要商業、經濟和社會議題發聲。只有透過解決社會上的兩性差異,我們才能確保香港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女性有一個更美好的將來。」

平機會於2014年9月向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提出對香港兩性不平等問題的看法和關注,以便委員會對香港特區就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作出考慮。該意見書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http://www.eoc.org.hk/,供市民瀏覽。

平機會委員周素媚女士及平機會總監(規劃及行政)陳奕民先生出席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59次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

平機會委員周素媚女士及平機會總監(規劃及行政)陳奕民先生出席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59次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4年10月21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