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宣布《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2014》結果

22/01/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5年1月22日)宣布《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2014》結果。調查結果顯示,自2013年3月進行有關調查後,已制訂反性騷擾政策的學校數目顯著上升。

是次調查由平機會聯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於2014年進行,向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派發了1,172份問卷,合共收回494份填妥的問卷。

在該等回應者中,表示已制訂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回應者佔88% (437間學校),較2013年錄得的53%顯著增加;尤其是已制訂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小學比率,更由2013年的47%大幅上升至2014年的86%;有關中學的比率則由2013年的57%增至2014年的90%。訂有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學校中,超過半數(59%)表示於2013年及2014年開始推行相關政策。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說﹕「締造沒有性騷擾的校園是平機會過去數年的優先工作範疇之一,今次調查結果令我們非常鼓舞。我們相信,調查結果充分顯示平機會的努力,包括編制《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以及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等工作,均有助教育人員制定和推行反性騷擾政策,以及處理相關投訴,對預防校園性騷擾有著正面影響。」

謝博士補充說﹕「調查結果亦顯示,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內容漸趨更全面,而學校亦採取更方便的措施向相關持份者闡明政策。」大多數訂有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學校均表示,其政策聲明涵蓋的主要項目包括:『指出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正式方法』(98%),以及『表明不會容忍性騷擾的情況出現』(96%)。此外,表示在公告板 / 學校內聯網上張貼反性騷擾政策的學校亦見大幅上升(由2013年的22%增至2014年的63%),反映學校已加強宣傳有關政策。
 
「然而,在未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學校(53間)中,仍有47%不會考慮在不久將來制定相關政策,這情況實在令人失望。鑑於性騷擾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相關持份者應鼓勵教師和校長盡快採納反性騷擾政策。」謝博士補充說。

至於師訓方面,在過去3年(2011-2013年)間,41%的回應學校曾讓教師接受防止性騷擾的培訓,而2010至2012年間的相關比率為23%。重要的是,在已制訂政策聲明的學校中,曾接受防止性騷擾培訓的教師比率(40%),較在未有政策聲明的學校内任教的老師(1%)顯著為多。

謝博士重申﹕「過去多年,持份者對有效預防和處理性騷擾的認知度明顯有所提高,我們對此實在感到非常欣慰。儘管如此,情況仍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平機會將繼續致力確保人人均可在沒有性騷擾的安全環境下學習,我們會繼續向學校提供援助、資源及相關培訓,並與持份者緊密合作,進一步延續這良好的趨勢。」

自2013年起,平機會已在教育界加大力度宣揚預防性騷擾的重要性,並為教育專業人員提供所需的技能及知識,以講解反性騷擾政策,並處理相關投訴。平機會在多方面進行工作,除了定期舉辦訓練課程外,亦另為學校的校長、行政人員及員工舉辦一連串的研討會和工作坊;編制及公布《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以及在平機會網站專設相關的資訊庫網頁。此外,平機會還為各大學的學生領袖舉辦工作坊,講解籌辦迎新營等活動時如何預防性騷擾。

請按此處閱讀調查結果概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月2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