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於第二十屆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及第三屆雙年研討會上介紹平機會的工作

27/08/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5年8月27日)於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第二十屆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及第三屆雙年研討會上介紹了平機會在本港推動平等的最新工作進展。平機會對上一次的工作簡介是在2013年於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亞太論壇周年大會和雙年研討會上作出。今年的會議於8月26至28日在蒙古舉行,主題是「防止酷刑及保障受羈留人士的權利和尊嚴」。

這次是平機會第二次於論壇上作出工作簡介,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這次活動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讓參加者互相學習及交流,我們很高興能參與其中。憑藉平機會接近20年的運作經驗,我們相信能為區域論壇在促進人權的工作上作出積極貢獻。同時,我們亦可以從其他代表團的分享中獲得新的見解和觀點。」

「平機會的抱負是致力締造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周醫生補充:「除了為受到違法歧視的人士尋求申訴,平機會亦進行先導研究、政策倡議和宣傳活動,提高公眾的平等機會意識,以實現我們的抱負。在2014年,平機會共處理了20,089 宗查詢及828宗投訴,調停成功率為73%。若調停不成功,受屈人可以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 」

周醫生向與會者介紹了平機會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的最新進展,包括檢討反歧視條例;立法保障性小眾免受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少數族裔的教育與就業機會;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其對就業機會的影響;政府執行職能時,對「殘疾」採用最新且統一的定義;及反性騷擾運動。

周醫生強調平機會是在廣泛諮詢主要持份者和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的意見後,制訂這些優先工作領域。「我們對過去數年所取得的工作進展感到高興,並堅信這些工作對提升香港所有人士的平等機會至為重要。」

周醫生亦就防止酷刑及保障受羈留人士的權利和尊嚴,以及平機會在這方面的相關工作,分享了平機會的看法。「我們定期就不同人士,包括受羈留人士,免受歧視的議題表達關注。平機會了解到,受羈留人士當中有某些群體由於其種族或性別認同方面的特徵而特別容易受到歧視、騷擾和虐待。我們將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確保沒有人會因為歧視和偏見,令他們的權利和尊嚴受損。」


圖片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左三)聯同平機會委員趙麗娟女士(右二)和葉少康先生(右一),以及平機會機構規劃及服務科總監陳奕民先生(左二)和政策、研究及培訓科主管朱崇文博士(左一)一起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總監Kieren Fitzpatrick先生(右三)合照。

有關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的資訊,請瀏覽www.asiapacificforum.ne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8月27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