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通過《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

30/09/202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歡迎立法會今天(2021年9月30日)通過《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該《條例草案》新增了若干罪行,包括窺淫、非法拍攝或觀察私密部位、發布源自窺淫或非法拍攝或觀察私密部位的影像,以及未經同意下發布或威脅發布私密影像,並就相關事宜訂定條文。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高興得悉《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經修訂的法例對政府及平機會在社會上推廣平等、消除騷擾和歧視的工作大有幫助,而且可以加強保障市民,防止發生性自主權遭侵犯以至不同形式的性騷擾行為。受害者大多是女性,而有關行為通常會構成某種形式的性別歧視和涉及影像性暴力行為。」
 
就建議引入窺淫、私密窺視、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及相關罪行,平機會早前曾向政府提交三份意見書表達意見。平機會欣悉政府同意接納平機會的建議,作出以下重要法例修訂:
  • 新增由上而下拍攝某人上衣的照片的罪行,而且有關罪行採用性別中立的原則;
  • 在罪行中加入修改影像以至看似顯示某人的私密部位的情況;
  • 新增威脅發布私密影像的罪行;
  • 賦予律政司全面的權力,可向裁判官申請發出命令,命令任何人刪除或移除其控制的任何私密影像(處置令)。
 
平機會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該法例禁止多個範疇内的性別歧視、懷孕歧視、餵哺母乳歧視及婚姻狀況歧視,以及性騷擾。由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間,平機會收到共558宗性騷擾的投訴,佔平機會同期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所收到投訴的46%,由此可見性騷擾是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平機會認為《刑事罪行條例》下的新增刑事罪行可以加強保障市民,防止發生該等涉及性騷擾的嚴重行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1年9月30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