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欢迎立法会通过《2021年刑事罪行(修订)条例草案》

30/09/2021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欢迎立法会今天(2021年9月30日)通过《2021年刑事罪行(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该《条例草案》新增了若干罪行,包括窥淫、非法拍摄或观察私密部位、发布源自窥淫或非法拍摄或观察私密部位的影像,以及未经同意下发布或威胁发布私密影像,并就相关事宜订定条文。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机会高兴得悉《条例草案》获得立法会通过,经修订的法例对政府及平机会在社会上推广平等、消除骚扰和歧视的工作大有帮助,而且可以加强保障市民,防止发生性自主权遭侵犯以至不同形式的性骚扰行为。受害者大多是女性,而有关行为通常会构成某种形式的性别歧视和涉及影像性暴力行为。」
 
就建议引入窥淫、私密窥视、未经同意下拍摄私密处及相关罪行,平机会早前曾向政府提交三份意见书表达意见。平机会欣悉政府同意接纳平机会的建议,作出以下重要法例修订:
  • 新增由上而下拍摄某人上衣的照片的罪行,而且有关罪行采用性别中立的原则;
  • 在罪行中加入修改影像以至看似显示某人的私密部位的情况;
  • 新增威胁发布私密影像的罪行;
  • 赋予律政司全面的权力,可向裁判官申请发出命令,命令任何人删除或移除其控制的任何私密影像(处置令)。
 
平机会负责执行《性别歧视条例》,该法例禁止多个范畴内的性别歧视、怀孕歧视、喂哺母乳歧视及婚姻状况歧视,以及性骚扰。由2018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平机会收到共558宗性骚扰的投诉,占平机会同期根据《性别歧视条例》所收到投诉的46%,由此可见性骚扰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平机会认为《刑事罪行条例》下的新增刑事罪行可以加强保障市民,防止发生该等涉及性骚扰的严重行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