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關注染疫外籍家庭傭工的困境

24/02/2022

對於近日傳媒報道一些在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中呈陽性的外籍家庭傭工被僱主解僱和趕離居所的個案,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表達深切關注。據一些傳媒報道,外籍家庭傭工被逼在街頭露宿,無法得到應有的治療,亦有可能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對報道中引述的個案深表關注。這些個案有機會構成《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下的違法殘疾歧視。平機會鼓勵外籍家庭傭工和公眾人士就《殘疾歧視條例》賦予在僱傭範疇免受歧視的保障,提出查詢和作出投訴。」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僱主基於員工患病而將其解僱,即屬違法,不論是確診個案或只是僱主錯誤假設員工染疫的個案,上述行為亦會違反《僱傭條例》。

香港目前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平機會呼籲僱主除了遵守法例外,應以同理心體恤外籍家庭傭工的情況。朱先生補充:「現時疫情嚴峻,外籍家庭傭工與香港市民同樣面對逆境。絕大多數家庭傭工一直以來盡力保障僱主及其家人的健康和安全,僱主豈能在他們染疫期間、最需要僱主支持的時刻,棄他們於不顧?僱主不單有責任保障患病員工的健康和安全,也有義務防止疾病在社區傳播,不能因害怕染疫而逃避責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2月24日
 

頁頂